2021考研:如何避开院校中的“出身歧视”?

在考研这件事,很多人都是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一些双非院校的小伙伴会因为自己本科院校不好而苦恼,加上听很多学长学姐说考研学校有歧视,就更加心慌,所以今天研线菌就跟大家谈谈考研“出身歧视”的问题。
 
 
什么是“出身歧视”?
 
 
考研通过初试之后会有复试,在面试环节中导师会对你的背景能力进行考察。如果存在忽视能力优先录取985/211院校的学生,那么这就属于“出身歧视”。虽然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但正常年份时考研流程是不会变的,这种担忧也要提早解决好。
 
 
考研真的有“出身歧视”吗?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在考研学校中,确实有少数院校并不是完全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而是更加偏向本科学校更加优秀的学生,可这种情况不多,而且更不会有学校明目张胆的吧这样的信息收录在招生简章里。但不排除有些院校搞些“小动作”,比如今年年初被爆料的“宁夏大学”压分情况,目的就是减少一志愿上线人数,调剂一些本科较好的优质生源,这种行为就是妥妥的出身歧视。
 
 
 
就算没有明显的歧视行为,在考生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导师很大程度上也会选择本科学校更加优秀的考生。导师也不是评判机器,如果换做是你,在同等水平下是不是也会选择本科更加优秀的考生呢?
 
那么问题来了
 
双非考生如何避免报考这类学校,万一遇到了,又该怎么办呢?以下几招请记好!为了避免复试遇到“出身歧视”那么最好的就是选择一所信息公开透明的院校,其实院校官网上的信息大有玄机。
 
报录比
 
查看该学校的报考人数和一志愿的录取人数,由于考研试卷大部分都是本校判卷,所以就会出现压分的情况,如果报考人数多一志愿录取人数相对较少,那很可能就是想要优秀的调剂生源。
 
总分的组成情况
 
因为总分要根据初试分数和复试分数进行组合,而且初试十分公平,没有歧视的存在,所以为了减少面试被歧视的可能,选择报考复试成绩占比不会太高的学校更加的保险。
 
复试成绩占比
 
和第二条相似,复试中包含笔试和面试,只要面试占比不过分的高,那么风险也很小。
 
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的重要性不用研线菌多说了吧,拟录取名单中调剂生占比需要了解,是否存在大量初试分数不低但是因复试成绩不高而落榜的考生更要着重观察。
 
调剂方案
 
调剂方案中有的时候会写明优先录取985/211学校或者录取很多调剂过来的学生,那么该校很可能更倾心于本科学校优秀的学生。
 
询问学长学姐
 
还有什么比问学长学姐更直接的吗?建议大家问问考上该校的前辈,他们的同学中有多少双非院校考上的,还是这样最直接明了。
 
写在最后
 
打铁还需自身硬,相对来说越好的学校就越公平,因为他们不缺乏优秀生源,想要的无非就是实力强悍的考生,所以你能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想要在复试中真正的告别歧视,那么你在初试中的成绩越好,就越能减少面试歧视的可能性。双非院校的学生成功考上985/211的研究生也并不是什么个例,你的收获和你的努力是成正比的!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