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考研助手最新上线!你对MEM了解多少?

MEM越发受到考研er们的欢迎,特别是今年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三个领域调整到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类别(代码1256),想报考的同学有了更多的选择,接下来跟随研线菌一起了解MEM吧!
 
MEM考研助手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微信扫描识别下方小程序码快来体验一下~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年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一、招生领域设置
 
设置“工程管理”(代码:125601),“项目管理”(代码: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四个招生领域。
 
注:想获取各领域最新招生信息及资料,请加QQ群867453116!
 
二、各领域招生要求
 
125601对应于原MEM,各项报考条件及培养要求基本不变;
 
125602对应于原项目管理,报考条件同125601,培养要求将另行制定;
 
125603对应于原工业工程领域,自2020级在5年试点期间可以招收应届生(包括推免和全国联考),在复试阶段需要加强对考生工业工程知识和能力的考核,培养要求将另行制定;
 
125604对应于原物流工程领域,自2020级在5年试点期间可以招收应届生(包括推免和全国联考),在复试阶段需要加强对考生物流工程与管理知识和能力的考核,培养要求将另行制定。
 
三、培养以及考查目标
 
培养目标:
 
1.注重向学生提供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如市场、会计、组织行为、商业道德、法律及金融等;
 
2.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如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管理等;
 
3.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注重向学生提供在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将技术和管理进行集成的经验。
 
考查目标: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材料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书面表达能力。
 
四、考试科目及国家线
 
1.考试科目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0分)”与“英语二(100分)”,总分300分。
 
(1)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题型及分值
 
1. 数学基础75 分,有以下两种题型:
 
(1)问题求解15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45 分
 
(2)条件充分性判断10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30 分
 
2. 逻辑推理3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60 分
 
3. 写作2 小题,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 30 分,论说文 35 分,共 65 分
 
(2)英语二题型及分值
 
 
2.历年国家线
 
MEM属于管理类联考七大专硕之一,以下为2017-2019年国家线(进入复试的最基本要求):
 
 
五、MEM前景
 
MEM在2018年之前考生对其认知度相对较低,但自从2018年起,MEM教指委牵头各培养单位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招生宣传活动、组织培养单位大会共同商议发展规划,而且MEM教职委在招生模式、生源培养上仍在不断进行创新改革,为MEM的高速高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从证书角度:
 
MEM毕业后同样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证和学位证,与其他研究生证书性质一致,只不过会区分全日制/非全日制两个学习方式,由考生自主选择。
 
从就业角度:
 
对MEM同学来说,在入学之初就具备了所在领域内较高的专业能力,通过2.5年左右的深造学习,在管理理论认知与专业能力提升上必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成为工程管理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从国家政策角度:
 
2017年1月,教育部联合国务院学位委员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MEM也属于专业学位硕士,国家政策层面在不断推荐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制度,也必将提高专业学位硕士是社会认可度与含金量。


 
 
通过以上内容,你对MEM是否有了些了解。这样的专业,你确定不考虑一下!如果你还想获取更多关于MEM的资料,请加QQ群867453116研线网,让考研变简单!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