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数二数三区别竟如此之大?一看便知

如果说一定要选一个考研中难倒千万学子的科目,相信很多同学都会选择数学。俗话说的好:人被逼急了什么都做得出来,除了数学!
 
许多同学为了避开数学选择跨考不考数学的专业;还有的同学在择校的时候就会把考试科目看清楚,拒绝数一投向数二的怀抱;剩下的同学们就不得不面对数一。那么问题来了,数一数二数三到底有什么不同?
 
不考数学的专业
 
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新闻学、传播学、播音主持、采访编辑、艺术类、图书管理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社会学、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艺术类)等。
 
如果你想报考以上专业,那么恭喜你!可以和数学说再见了。虽然不考数学,但会有相应的专业课考试,而且分数线也会相对高一些,同学们还是要努力备考才行。
 
数一
 
考数一的专业:工学门类中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一级学科中的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授工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考试内容
 
1.高等数学: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的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
 
2.线性代数: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二次型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事件和概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二维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数一考察比例
 
高等数学56%;
 
线性代数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2%
 
数二
 
部分专业有考数一有考数二的,所以具体的考试科目同学们一定要到官网查看招生简章,2021考研招生简章还没有公布,同学们可以参考去年的招生简章
 
考数二的专业:林业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专业、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等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和专业均要求使用考研数学二试卷。
 
考试内容
 
1.高等数学:函数、极限、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常微分方程
 
2.线性代数:行列阵、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
 
数二考察比例
 
高等数学78%;
 
线性代数22%
 
数三
 
考数三的专业:经济类和管理类各一级学科、管理学类中的工商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的一级学科和授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一级学科。
 
考试内容
 
1.微积分: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
 
2.线性代数: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二次型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事件和概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二维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数三考察比例
 
微积分56%;
 
线性代数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2%
 
数学三个卷种考试的内容范围不同
 
数学一与数学三均包括三个科目:高等数学(数学三为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数学二只包括高等数学与线性代数。
 
参考书目可以使用自己大学时的教材进行复习;如果没有学习过这些课程,建议使用同济版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及浙大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教材中的内容并不都是考研必考的,所以应以前一年的大纲为依据判断教材中的内容是否须仔细阅读。
 
三类数学试卷最大的区别在对于知识面的要求上:数学一最广,数学三其次,数学二最低。
 
同学们对数一数二数三了解了吗?根据不同的考试内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最后选定专业,上岸率更高哦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