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MBAM校报考热 调剂院校竞争加剧

今年MBA报考人数增幅超20%,部分招生院校因第一志愿考生多可能不接受调剂
 
2008年秋季MBA联考的分数还没有公布,很多考生在积极准备面试。而对于那些估分不理想可能不够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的考生而言,从现在开始,了解今年的调剂形式和一些调剂技巧是非常必要的,因为MBA联考分数的公布、院校自主划定以及国家划定分数线的先后顺序有其本身的特点,存在着多种参加调剂的可能性。尤其在今年报考人数增多,非M校竞争也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关注调剂信息,及时与调剂院校接触是需要准备的应变之策。
 
变化一:M校竞争激烈导致调剂院校招生竞争升级
 
与去年相比,今年调剂的新特点之一是部分院校调剂招生竞争升级,激烈程度将不逊于M校的录取竞争。MBAhome调剂服务中心负责人杨薏琳分析,今年MBA报考人数增幅超过20%,且M校报考人数显著提升,但M校招生人数并无明显增加,客观上加剧调剂竞争。
 
而且,对于一些排名较好的调剂院校,他们更喜欢从M校淘汰下来的调剂生,对于非M校第一志愿的调剂生来说,形势更加严峻。此外,不少原以调剂为主要生源的院校,因今年报考人数众多能获取大量第一志愿考生,会大幅缩减调剂名额,甚至不接受调剂,如中央财经大学今年第一志愿报考超过400人,而录取名额为150人,很可能第一志愿就能满足其招生需求,而不接受调剂。
 
变化二:7省商学院分区调整降低录取分数线
 
据新京报,今年MBA招生国家线的分区进行调整,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7省的商学院录取国家线从原来的东部线调整为西部的A线,这实质上降低了上述7省商学院的录取分数线。此调整除有利于被调整学校外,也为考试分数在国家东部线和西部A线之间的考生提供了更多调剂选择。
 
此外,2008年新增了31所MBA招生院校,其中北京地区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有些学校也不乏办学实力,但因第一年招生考生信息滞后等原因,学校定会通过调剂来补足生源,建议考生提前多加关注。
 
变化三:京沪穗等核心城市调剂难度加大
 
今年生源的增量部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核心城市,但新增加的31所院校仅有6所在这些城市,导致这些城市商学院的淘汰率增加,调剂难度也会加大。在这些城市中,很多往年较热门的调剂院校都有可能不再接受调剂或调剂名额很少,如中科院。建议把调剂目标定位在京、沪、穗等核心城市的考生要特别关注这些学校的调剂政策变化。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c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