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绩分级:不同级别,不同的准备方式】

【摘要】查到分数后,很多同学都是出于过于焦虑的状态。因为不知道今年的国家线会是多少,所以看着自己手中的成绩只能干着急。
 
这个时候,往年的国家线就是最好的参考线。
 
查到初试成绩后,首先应该对初试成绩进行定位,4个类别,分别是
 
①高分过线(高于近3年院校实际录取分数15分及以上)
 
②擦线 (初试成绩≈近3年院校录取分数线)
 
③低于近3年院校实际录取分数线10分以上,但过了本专业的国家线(A/B区)
 
④没过国家线(低于近三年报考专业国家线平均值,尤其是10分以上,A/B区)
 
接下来,分别就这5类成绩获得者提出具体建议
 
01 | 高分过线
 
高于近3年院校实际录取分数15分及以上
 
原则
 
没有拿到录取通知前,你没有松懈的资本;如果初试取得高分,却折在了复试,这是不容原谅的错。
 
建议
 
1、参考18 年的复试大纲,了解基本复试要求(一般复试成绩占总成绩50%或更高,务必重视)
 
2、根据复试大纲+向师哥师姐取经,立即开展复试专业课学习
 
02 | 擦线
 
初试成绩≈近3年院校录取分数线
 
原则
 
两手准备=目标院校复试+联系调剂,但请务必以准备目标院校复试为主,复试成绩占总分的50%或更多。因此,只要有一线生机,就有翻盘的机会。
 
建议
 
1、按照一志愿复试大纲准备专业课学习,即便是调剂时也还用得到,你的努力不会付之东流。
 
2、找寻调剂信息(研招网、中国教育在线、各目标院校官网)发邮件、打电话、发短信、师兄师姐等;
 
3、根据调剂院校要求积极参加复试。
 
03 | 低于近3年院校实际录取分数线10分以上
 
但过了本专业的国家线
 
A/B区
 
原则
 
静待国家线的同时,不要闲着
 
建议
 
1、按照一志愿复试大纲准备专业课学习,即便是调剂时也还用得到,你的努力不会付之东流。
 
2、找寻调剂信息(研招网、中国教育在线、各目标院校官网)发邮件、打电话、发短信、师兄师姐等;
 
3、根据调剂院校要求积极参加复试
 
04 | 没过国家线
 
低于近三年报考专业国家线平均值,尤其是10分以上,A/B区
 
原则
 
不要因为一件事情的失利,而否定努力的意义。
 
建议
 
1. 如果有二战的想法,立即准备,还要反思一战时有哪些可有可无的破事干扰你的学习或犯过哪些低级错误,二战时要避免。
 
2. 考研只是一个选项,不是未来唯一的路。无论是选择就业、考公务员、出国还是其他,你只要努力,一样遇到更好的自己。
 
以上就是“考研成绩分级:不同级别,不同的准备方式”的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c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