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新闻业务:

一.给了一段关于老龄化和养老问题的材料
 
依据本素材,完成以下问题:
 
1.把这篇新闻报道编成一篇适合在全国性综合日报上刊发的600字左右的消息。(30分)
 
2.为这篇消息拟一个新闻标题。(20分)
 
3.根据这一专题策划一期报网互动的新闻专题,写出报道策划方案(大概是这个意思)。(40分)
 
4.为这一专题写一个300字左右的编者评。(20分)
 
二.以《人民日报》开通官方微博(应该是,反正是一个与新媒体技术运用有关的)为个案,谈谈传统媒体应该如何应用新媒体技术对新闻业务进行改革。(这是蔡雯的一篇论文,可以去看看原文)(40分)
 
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8分一个,共40分)
 
1.《对华北记者团的讲话》
 
2.《费加罗报》
 
3.新闻本位观念
 
4.知识沟
 
5.受众“碎化”
 
二.简答题(15分一个,共60分)
 
1.简析清末基督教报刊对华传播的脉络和影响面
 
2.新闻公共性的基本内涵
 
3.从大众传播者和受众的角度出发,举例谈谈“第三人效果”和“第一人效果”所起的作用
 
4.政 府对媒介进行干预的理论内涵(苦逼,这个完全是瞎扯的)
 
三.论述题(25分一个,共50分)
 
1.给了习近平的一段讲话,重点是他在讲话中提出,在报道会议新闻和领导人活动的新闻时,新闻工作者要凭三个要素来决定是不是进行报道,即“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
 
   要求:把党报的政治原则和其功能相结合(具体的表述记不大清,大意是这样),对新闻工作者(尤其是党报新闻工作者)如何把握这三点“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来进行报道工作。
 
2.如何提升机构(政 府和企业)官方微博的影响力。(这个最近的陈力丹和喻国明的论文都有提到)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c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