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延续了去年的五道题的题量。第一个是公民新闻,没记错的话是07年真题的原题重现,再一次证明了过去的题还可能再考的经典定律,所以重视以前的真题是不言自明的道理。复习中也注意到了,所以还好有点储备。这个题的背景可能是2010年中国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美国曾经的公民新闻运动有可能在中国重现。微薄的巨大影响力已经让公众感受到了公民新闻对社会和媒介环境的改变,这题出的也很应景。

 
第二题是文化帝国主义,这题貌似又是原题重现,07年的。郭老的教程上最后几章写得很清楚。也是考前突击的,因为觉得这题话题太老套了,结果还是这样。
 
第三题《万国公报》更是悲剧。因为根本就把它忽略了,中新史让俺无比纠结,背吧好多内容并且每年出题不多,可不背一旦出题就是睁眼瞎,不知道其他兄弟姐妹有没这感觉。那些好好看中新史的童鞋应该稳拿吧。
 
第四题是默多克。知道一点,写了好多。《世界新闻传播史》这部分内容也不很集中,需要总结。世新史看了重点的几个章节,如果出了去年“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那样的宏观题,菜是绝对的。
 
最后一个是微内容。看到这题俺笑了,这重复的也太快了吧,幸好考前把传经最后喻的论文集看了几遍在读了几篇论文,算是应付过去了。名词解释五道题把中新史,世新史,新闻理论,传播和传经都照顾到了,可见全面复习的多重要。
 
     问答题四道,中新史和新闻理论各一道,传播学两道。
 
第一题法制和法治的区别是陈近几年的重点,也是十讲的内容。2010年关于记者和新闻官司的事件特别多,这题恰恰是这些问题症结的关键所在。
 
第二题是人际网络在创新扩散理论中的作用。考察一个著名的效果理论。创新扩散是08年的名词解释,这里选取了该理论的一个界面进行考察,郭老书中没有,需要自己补充。海龙果的书中有对这个理论的详细阐释。考前做了个小专题,算是有备无患。
 
第三题是1949年前中国广播事业的发展。今年是中国广播诞生70周年,在考前估计会考就仔细整理了下。考研没电视看,听广播是个不错的选择,中国之声在12月做了一系列的专题报道,对答题也有点帮助。
 
最后一题是区别cctv;bbc和太阳报组织目标的比较。传播学的内容,郭老书中有详细阐释,算是没跳出范围。感觉宣传目标,商业目标,公共性和公益性在很多题中都能用,各位有没这感觉,呵呵。问答题整体上偏重于传播学,而且只看郭老书的内容似乎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最后是两道大论述是今年学界热点。胡专门考察了新院,不出道关于他的题目似乎也说不过去,加之陈今年写了好几篇论述“新闻传播规律”的文章,算是个明显的苗头吧。第一题是胡锦涛在人民大学讲话“信息时代的新闻传播规律和特点”,新闻传播有何特点,加以论述。可写的角度比较多,被催的是按时间不够用了,草草写了点了事。第二题是影响受众使用媒介的因素,很开放的题目。在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手段的多样,传播效果的丰富使得影响受众媒介使用的因素日渐增多,如何在分众化,小众化和激烈的媒体竞争中抓取手中的关注点,争夺购买力是媒体竞争力的关键和核心。这个题就是想考察考生能否通过分析诸多影响因素来给中国未来媒体发展给出自己的路径。总之大论述的题目难度不大,但是时间问题似乎影响了包括我周围同学在内的好多考生的答题,可见合理分配时间在考试中是多重要。
 
 
 
    专业二是新闻实务。除去材料外,似乎也只把去年的策划案变成了今年深度报道而已,其他的改动都不大。材料给的是《让子弹飞》,很新,但是个人觉得答题好像和你看过电影与否没有多大的关系。当然写评论可选的角度也很多,不知所云的写了一大通。以前听人说专业二就像不考似的,考前给的时间也不多。事实上也是如此,因为根本没有死记硬背的内容,全靠平时的积累,所以个人觉得最后的成绩可能和自己预估的分数有一定的差距。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c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