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考研人数:2000-2020年考研形势分析——2021考研,我还有机会上岸吗?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800多万高校毕业生和341万考研人来说更是如此。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延缓就业压力,教育部决定扩大18.9万硕名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截止6月底,2020年总录取人数为111.4万人。如今已步入七月,研究生调剂系统已于6月30日正式关闭,宣告着2020考研正式结束,新的一波2021考研将已提上日程。预估2021年考研人数可能会突破400万,考研压力只增不减。
研线网

自2000年以来,虽偶尔出现小幅度式波动,但报考研究生人数整体呈逐年上升态势,考研报名人数由1994年11.4万人到2020年的341万人,20多年时间里近30倍的人数增长量,由此可见,考研趋势不可挡,在未来的几十年时间里,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将成为新常态。
 
究竟何其原因,我们也不难推测。从宏观层面来看,自步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举目共睹,战绩显著,大多数人都深受惠泽,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与此同时,社会发展对人们的文化素养和教育水平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伴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和严峻的就业压力,人们通过考取硕士研究生来完善专业知识结构和提高自身能力、核心竞争力。除此以外,国家政策也是重助推器,例如因非典、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等不可抗原因国家为缓解就业压力而选择扩招的考研政策。从微观角度来看,薪资待遇、名校情结、更换从事专业领域、延缓步入工作轨道时间等个人因素也是“考研热”的重要原因。
 
由图中近三年平均增长率数据可知,其变化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2005年以前,考研人数大幅度增加,基数小,增长速度快。二是2006年-2016年,增长幅度较小,并逐渐在稳定区间内上下波动,考研人数整体依然居高不下。三是2017年非全日制纳入统考后,吸引了众多在职人员报考硕士研究生考试,由2016年近三年增长率7.3%猛增为13.56%,且在2017年后至今仍继续增长。
 
在报考研究生人数增加的同时,录取人数也相应增加,但报录比差距不小。考研人数虽与日俱增,但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要求并没有降低,备考同学决不能盲目懈怠。2020考研落下帷幕,2021考研已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如何在这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如何获取最新的院校政策分析和备考建议?如何规避择校择专业路上的坑?请关注研线网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在考研路上我们为你保驾护航!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李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