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MBA复试:华东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摘要】4月14日教育部公布考研国家线,随后34所自主划线院校开始陆续公布2020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其后很多高校相继公布了考研复试分数线。今天内容是2020年MBA复试:华东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一、复试资格

(一)初试分数要求

1.学校各招生单位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本单位实际,确定各专业进入复试的一志愿考生初试分数要求。如另有其他学术要求,须报学校审核通过后,才可对外公布。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具体初试分数要求由学校单独公布。

(二)加分项目

符合国家规定复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须于学校各招生单位复试期间向复试单位及学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政策进行认真审核。

二、复试基本要求

(一)除已经拟录取的推免生外,其他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二)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与其他统考考生一起参加复试。

(三)复试与录取工作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各招生单位要在教育部及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单位复试与录取详细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工作流程,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四)学校各招生单位复试小组应及时在网上公布各学科(专业)复试名单、复试工作方案等,原则上首先进行一志愿考生的复试。

(五)同一招生单位同一学科专业不同复试专家组之间要确保复试的时间、方式、程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一致,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对考生进行独立评分,并给出成绩和评语。

(六)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复试试题及其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均系国家机密级材料,招生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按照保密管理规定做好相应的安全保密工作。所有涉密人员(命题、工作人员等)均需签订《保密责任书》。

(七)复试过程要做好详细记录,笔试、面试均要全程录音录像。复试专家组须认真填写每位考生的评语和成绩。复试完毕后试卷、复试记录、成绩评定表、考生作答情况、录音录像等材料由学校各招生单位整理好后,交由学校统一保管。学校各招生单位要精心准备人员、场地、设施等,确保面试过程规范、严谨、有序。

三、资格审查

(一)研究生复试前,各招生单位组织专人负责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二)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三)研究生复试过程中,学校各招生单位须再次审核考生有关证件材料、核实身份;网络远程复试时,要运用平台中“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四、复试内容

研究生复试的基本内容应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考核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可对照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等方面。

(二)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

(三)综合素质及能力。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水平。主要考察考生理解真实性英语语言表达为宗旨,给出不同主题由考生围绕所选主题自由发挥,并回答考官提问。测试内容选自日常对话、电话录音、广播新闻、简短讲座等,包括听力与口语内容。

(五)相关同等学力及其他人员加试。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至少2门课程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以不加试。

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我校不须加试。

(六)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须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七)体检。学校复试期间不统一安排体检,考生应提供近三月内在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体检中心或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的体检报告,体检报告应真实客观,不得弄虚作假。体检应含常规检查、肝、肾功能及胸片报告,若体检报告反映具有传染性疾病且正在病发期者都将不予录取。下学期开学初所有录取考生入校安排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将视情况取消录取资格。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c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