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真题: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新闻传播学专硕440
 
(一)简答
 
1.简述麦克卢汉的媒介理论的概要和意义
 
2.约哈瑞窗口内容和应用
 
(二)论述
 
1.沉默的螺旋
 
2.把关人理论
 
3.媒介融合
 
(三)评论
 
11月11日下午,题为“云南永善80后女官员拟任正科级干部,15岁参加工作”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和网络广泛流传,网友普遍质疑该县拟任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正科级)钟佑嵘年龄。11日晚,永善县官方作出了回应,称根据云南省人事厅相关文件规定,认定钟佑嵘参加工作时间为1996年10月。(11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根据公示:钟佑嵘,1981年4月生,大学学历,1996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共永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拟任中共永善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正科级)。15岁参加工作,实在太引人瞩目了,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更是与以往的一些“天才公务员”联系起来,虽然官方回应中说明了钟佑嵘参加工作时间认定的依据,网友们普遍怀疑钟佑嵘年龄造假,或是背后有什么样的特殊关系。“15岁参加工作是否有童工之嫌,符合法律规定吗?”“敢不敢说她爹是谁?”这样的评论在网络上并不少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像干部任命这样民众普遍关心的事情,一旦在网络上公布,引起网民的围观并不奇怪,而且网民们总会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本无可厚非,因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表现。“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可以说,永善县官方能够在公示当日晚上对网民们的质疑作出回应,也是一种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表现,值得肯定和赞扬。
 
但是,这还不够,因为15岁参加工作,而且据推论15岁初中毕业,接连通过函授取得大学文凭,而且“官居要位”,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这也都太引人注目了。根据一份1992年云南省人事厅文件认定钟佑嵘的工作时间,时隔太久,网友们并不熟悉这个文件,而我国的《劳动法》1995年1月1日起就开始施行,其中第十五条就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那么这份1992年云南省人事厅文件具体是如何规定的,钟佑嵘又在永善县墨翰乡花园村、箐林村、墨翰村具体从事什么工作,是不是就完全符合关于工作时间认定的规定,或是钟佑嵘年龄本就有问题。据推断一个初中毕业生又是如何先后取得了大专和大学文凭,详细情况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是永善县官方应该回答的问题。
 
可能永善县回答这些问题有点“麻烦”,可是,回答这些问题既是回应人民关切的需要,更是对人民监督的重视,有监督,有回应,才是官民互动的良好状态。回应“女官员15岁参加工作”不该惜字如金,期待永善县官方给出更加详尽的回应。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c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