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传播硕士考研真题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传播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5题,每题4分,共20分)

 
    1.芝加哥社会学派
 
    2.信度与效度
 
    3.报网互动(此题已插入笔记与考研真题详解第二部分第2章)
 
    4.高语境与低语境(high context &low context)
 
    5.媒介融合(media convergence)
 
    二、简答题(4题,每题l5分,共60分)
 
    1.大众传播研究中的“两级传播”理论是在什么样的研究背景下提出来的?它的提出对传播效果研究产生了怎样的冲击?
 
    2.对收视率的追求暗含着一种什么样的受众观?试简要评析。
 
    3.谈谈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内容与价值。
 
    4.简要评析中国音乐家协会抵制网络恶俗音乐事件。
 
    三、论述题(任选2题,每题35分,共70分)
 
    1.从上世纪70年代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到目前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组织对世界传播格局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发展变化?
 
    2.请分析和评价下面这段话:“新媒介并不是自发地和独立地产生的——它们从旧媒介的形态变化中逐渐产生。当比较新的媒介形式出现时,比较旧的形式通常不会死亡,它们会继续演进和适应。”(罗杰?菲德勒:《媒介形态变化:认识新媒介》,北京:华夏出版社,2000年)
 
    3.近些年出现了一系列网民自发“维护道德”和“执行正义”的行为,被主流舆论称为“网络暴力”,并认为网民的行为有“乌合之众”或“群氓”的特征。请分析参与类似网络集体行动的网民是否就是大众社会理论所描述的“大众”。大众社会理论能否很好地解释当下发生的网络事件?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c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