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 | 给正在努力准备保研的你几条走心建议

  如果你刚刚大三,想要保研却又不知该从何准备起,那可一定不能错过这篇由两位2018级师兄师姐呕心沥血整理出的2020级保研攻略——
 
  1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读研是当下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可到底为什么而读研?这是值得每一个想要和准备读研的宝宝都必须要去谨慎并深刻思考的问题。
 
  如果你立志想要读研,找准定位和明确方向就是你要做的第一步。
 
  日常学习之余,多问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想学习并研究什么样的领域?未来的人生发展规划是什么?
 
  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如果有想跨专业读研的宝宝们,请一定不要担心跨专业保研会一点优势和胜算都没有。很多专业的老师是非常欢迎跨专业的学生去的,敢于去尝试,总会有你想要的结果。
 
  2收集信息,准备材料
 
  直系学姐学长是获取信息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要利用好这个资源。其次,你需要时常关注心仪院校官网所挂出的夏令营通知和推免招生信息。最后,多多关注保研论坛的公众号或微博,里面会有很多系统并全面的干货分享。
 
  准备材料是一个研途路上贯穿始终的点。为了在申请夏令营时能顺利通过,宝宝们需要努力学习以提高专业绩点、扎根科研项目以锻炼自己学术能力和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以丰富个人经历,这将是你们顺利攻下夏令营的第一仗。同时,强烈建议宝宝们最好在大三上期结束的寒假前(3月份之前)就做好自己未来方向的规划。然后,明确了目标的你,在大三下期(4/5月份)开学起,就需要着手去准备和申请心仪院校夏令营的材料,具体的要求(如申请表、成绩单和推荐信等)会在院校官网贴出。
 
  3保持自信心,参加夏令营
 
  在收到申请院校的入营通知邮件后,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如期去参加夏令营。或许你会在有一点激动的同时可能还有一点担忧,其实不用太过担心,你要做的就是去真切体验和感受你所心仪的院校。通常来说,夏令营由入营仪式、校园参观、学术讲座和综合考核(笔试+面试)等组成。
 
  当然,也许有的学校不会有考核环节,他们在暑期不会评选优秀营员和给参营优秀营员offer,但到底值不值得去,要取决于你自己九月份推免复试时想不想要去这个学校。另一方面,大部分学校在夏令营期间都会在讲座结束后,有优秀营员的考核并给到offer,所以在此之前一定要针对性地去做攻略和准备。
 
  4全力以赴备战九月推免
 
  无论是已在暑期拿到心仪院校的offer,或还想冲击更好学校的宝宝,一定要记得大四上期(9月份)开学后多多关注学校的官网发布的九月推免招生信息。同时,还需要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推免系统的开放时间,并及时提交相关材料。如果走定向保研的宝宝,还需要关注目标院校的复试时间,并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敲黑板 划重点!!!
 
  ★ Tips ★
 
  1
 
  注意自己的心仪院校对英语成绩的硬性要求。在相对较多时间的前三年里,最好尽早拿到自己满意的英文成绩(六级、雅思和托福等)。
 
  2
 
  一定要关注本校的保研名额和各项保研政策。对于想跨专业的宝宝们,强烈建议不要过早将重心放在所想要跨读的专业学习上,一定要将重心放在自己本学院保研名额争取的笔试或面试考核上,因为保研名额确定后,你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去学习新的专业知识的。
 
  3
 
  所谓面试技巧,其关键之处基本都在于自我介绍的准备上。你需要先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中+英文],同时一定要预设想面试老师可能会针对你的自我介绍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因此,自我介绍中所提到的任何内容都不要给自己挖坑。做到这一点,基本上面试就不会存在过多的问题啦!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