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选专业,你要自己做主!

  前几天都有小伙伴问师姐,如何选择专业,善解人意的师姐今天给小伙伴们一些建议吧。
 
  我们人的一生就是在不停的选择,很多时候都在听从别人的决定,走着公认正确的道路,但只有两件事师姐认为一定要自己来,那就是选专业和选老婆!
 
  选专业其实和选工作是一样的,就像师姐现在一样,可以每天写写东西和大家一起聊聊天,这才发现要考研的小伙伴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师姐每天完成工作任务偶尔还能加鸡腿。
 
  哈哈哈,其实总结起来就是“要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又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精神需求怎么满足,在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当然啦,我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做不到这么伟大。
 
  说白了,人只要能爱我所爱,做我所爱,自然也就能无怨无悔,再往下扯就要扯到什么马斯洛需要理论,师姐就会露馅啦,所以,总之,跨考选专业的前提就是——兴趣和前景
 
  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曾经的中学老师有没有对你说过:“xxx,你不要偏科”这种话?想想高中沉重的学习任务,如果有一个学科你可以愉快的上课,有一本教科书你一字不落的读过,还买过相关的课外书,那你应该有一些眉目了。
 
  有的同学问“我文理双全,怎么办?”
 
  那这个时候就要进行一些筛选了,看看你对这门学科的爱是不是只是“玩玩而已”。为了验证你的真心,你必须要深入的了解对方,是不是真的能做到“相看两不厌”:1.看看心动专业的相关硕士论文2.读读心动专业的相关课本3.上上心动专业的网课。
 
  也许你会发现不适合,暗叹有趣的灵魂实在太少,或者你依然为你的心动专业亮灯,那么恭喜你离你的心动专业更近了一步。
 
  人们常说墙里的人想出来,墙外的人想进去,考研就像婚姻一样,婚前和和美美婚后却矛盾不断,所以在选择之前,最好能真实的体验一番研究生的生活是什么,向一些学长学姐讨教交流一下。
 
  如果一切OK,这样至少能保证你选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无论将来富有或贫穷你都将随你的专业一生,只是在这个世界我们需要钱,所以除了兴趣还要有前景。
 
  前景
 
  你将去向何方,你将来的生活方式,你将能赚多少钱?
 
  这一切对于现在的你都是问号,在还没有决定专业之前你应该像你专业的相关从业人员咨询一下,或是上网查一下,还可以问问亲朋好友。
 
  一番请教之后,你可能会发现有些专业原来有趣却无“钱”途,或者反之,如果二者兼得那么你离人生赢家不远了,但当二者无法兼得之时,选择就变得至关重要起来,就像生存和死亡一般,这是一个问题,如何选择将取决于你的三观,你对人生、生活、世界的态度。
 
  最后,无论如何选择,我们都应该明白,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