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与中科院多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兰州大学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构建长期合作机制,最终达到双赢和多赢的实质性成果。

  7月12日,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启动仪式暨先进催化学术报告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创新实验室主任李灿院士,中国石化科技委常务副主任、科技部主任谢在库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何盛宝,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主任龚光碧等出席。

  随后,兰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签署共建先进催化中心的协议,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与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12家“企业创新联盟”成员签署协议、与帕潘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表示,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深兰大化学学科与其他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科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兰大化学院也将与先进催化中心和各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共同进步,实现产学研的融合发展,助力化学一流学科建设。

  共建单位及企业创新联盟成员的代表均表示先进催化中心位于西部地区,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国西部地区的资源高效合理利用。同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兰州大学与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产-学-研”快速发展。

  李灿表示先进催化中心将努力为提升兰大乃至西部的科技、教育水平,稳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加强产学研结合,发展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他感谢12家企联盟成员和6家与中心签约科技合作项目企业对中心的大力支持。

  严纯华对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以来,始终坚守在发展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阵地上,奋斗在培养化学一流人才的前沿上。恰逢110周年校庆,先进催化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发展、高端化学品合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催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聚变能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建刚院士,科技处处长陈俊凌,应用超导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秦经刚,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出席了签字仪式。李建刚院士、许鹏飞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字仪式前,严纯华院士对李建刚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等离子体所长期以来在国家重大工程科学研究中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是兰州大学学习的榜样。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希望双方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合作,包括吸收等离子所大科学仪器装置的研制建设经验等,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构建长期合作机制,最终达到双赢和多赢的实质性成果。

  李建刚院士感谢严纯华的介绍和兰州大学的精心安排,并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目前重点开展的国际热核聚变能实验堆(ITER)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进展、我国将独立自主建设更高性能聚变堆的规划、中科院先导B计划“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的执行情况等,指出力学研究在这些高场大空间超导磁体研制过程中的需求重要性。他表示,鉴于兰州大学相关学科的优势,非常愿意和兰州大学一起就聚变人才培养和前沿科学研究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表示,研究生院将帮助推动研究生培养,并依托等离子体所大科学装置研究需求做好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周又和教授对学校与等离子所的多年支持表示感谢,对李建刚院士一行来兰州大学访问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兰州大学力学学科将集中电磁固体力学方向的全部力量投入到高场超导磁体力学的研究,以期为推动我国热核聚变堆新能源装置的自主研制开发做出更多贡献。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黄宁表示全力支持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学院层面推动协议落地,为学院和等离子体所的深入合作提供保障。

  签字仪式后,李建刚院士应邀做客“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第179场的学术报告会,他以《我国磁约束聚变的进展与展望》为题向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又和教授主持。

  李建刚院士从聚变能源研究国际发展开始,首先介绍了地球上实现热核聚变的温度和压力条件,详细梳理了近70年来国际热核聚变的研究历程,特别是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历程,包括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在我国的发展全貌,并对我国实现的国际首台全超导的托克马克装置(EAST)装置所取得的国际领先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随后他为与会者全面介绍了ITER装置研制和我国承担的ITER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承担的ITER采购包的任务均是100%合格,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聚变学术界的影响力。最后,李建刚院士对我国近期将自主建设更高性能的磁约束聚变堆(CFETR)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他鼓励兰州大学老师和学生要抓住目前的这一良好机遇,投身到聚变事业的研究和学习中,在聚变领域实现人生价值。报告会后,李建刚院士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应部分与会学生要求签名留念。

  随后,李建刚院士一行在周又和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由周又和教授主持并于2018年底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自由探索):极低温-电-磁-力多场耦合超导材料力学测试仪器装置(5T)。李建刚院士对该仪器按期成功研制表示衷心祝贺,指出这将为我国超导磁体力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表示今后将与兰大力学开展深入全面的合作,包括力学理论建模、定量分析和实验研究等,并一道来推动这一国际首台全背景场可调控测量的超导力学科学研究装置升级,以期满足高场超导磁体研制中的力学基础实验研究需求。

  以上就是兰州大学近期的最新动态,更多院校资讯请点击考研动态栏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