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考研 | 考研全程大事记!

  在19考研如火如荼备战冲刺之时,正是20级考生们摩拳擦掌,磨刀霍霍向考研之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做准备总是好的。
 
  都说不打无准备的仗,在备考前,20级的你对考研有几分了解呢?考研全程都会经历哪些重要节点呢?
 
  一、基础磨合阶段
 
  时间: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
 
  (一)2018年12月,19考研初试进行时
 
  20级考生要密切关注19考研初试,获得最新考题。还可以请教考研前辈,问一下他们在考场上的真切感受,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
 
  (二)2018年12月-2019年1月,初步确定院校
 
  对于考研来说,有的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关键”。差不多从考研那一年的9月份开始,大家就要开始关注“考研动态、近三年考研大纲以及招生简章”。
 
  在这一阶段,大家可以关注“研线网”公众号,查看最新院校信息,综合对比分析,初步确定目标专业、院校,尽量不要拖的太晚。
 
  (三)2019年2月,关注19考研初试结果
 
  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在寒假继续备考。同时,信息搜集工作不能停,关注19考研初试查分,了解19考研国家线以及目标院校的分数线有无变动、19考研的整体结果怎么样、政英数难度如何等等。
 
  (四)2019年3至5月,继续基础复习
 
  英语,重视词汇和基本语法;政治,将最难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模块吃透;数学,以公式和例题为线索进行覆盖式学习。考研过程中的第一轮复习,一定要重在书本,重在基本原理,切忌题海战术。
 
  在备考过程中,可以有选择地听一些网络课程,最大限度扫盲,掌握备考基本常识,全面收集考研资料,最终敲定目标专业、院校。大家可以多多关注“研线课堂”,点击阅读原文即可下载,里面有最新考研动态以及优质课程,助力可爱的你考研成功!
 
  (五)2019年6月,完成基础阶段的复习
 
  确定专业以后,大家就要开始搜集专业课的资料,看书、做笔记了。最迟6月底,大家要对公共课的第一轮复习进行收尾,制定强化阶段的复习计划、调整自己的备考计划。顺带备考英语四、六级,以及准备期末考试。
 
  二、强化提高阶段
 
  时间:2019年7至9月
 
  暑期强化提高阶段是考研备考的关键时期,对知识点的储备工作主要是在此阶段完成。
 
  (一)2019年7月,暑假备考黄金期
 
  大家逐渐进入到强化复习阶段,由知识点覆盖式学习转向到考点线索式学习。考研英语复习要着力攻克阅读;数学在复习完教材的基础上,强化练习课后练习、真题;专业课的复习要结合搜集的资料对专业课的重、难点部分做重点记忆,整理为笔记。
 
  (二)2019年8月,20考研招生简章发布
 
  及时关注8月下旬教育部发布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也称:招生公告),掌握招生计划和录取政策的新动态,对照自己的情况,适时调整专业、院校。充分利用暑期,继续进行强化阶段复习。
 
  (三)2019年9月,20考研大纲发布
 
  9月中旬,20考研新大纲发布,大家要及时关注。
 
  三、重点突破阶段
 
  时间:2019年10月至11月
 
  (一)2019年10月,网上报名
 
  9月的预报名,以及10月的正式报名时间一定要准确把握,避免错过报名时间,可以网上查询网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确保顺利报名,安心备考。
 
  在这一阶段,最容易出现考研瓶颈期,大家一定要及时调节,克服一切困扰。可以利用国庆假期,总结、梳理、查缺补漏。重点突破专业课复习,对参考资料、错题笔记一定要反复复习,直至掌握。
 
  (二)2019年11月,现场确认
 
  考生要提前根据网报公告明确自己的确认时间。现阶段的复习是对前两个阶段复习结果的升华,大家要对知识进行专题化复习,将参考书中的知识提炼印在自己的头脑中。同时,继续练习真题,积累应试技巧类,提高解题能力和答题正确率。
 
  四、冲刺模考阶段
 
  时间:2019年12月至初试
 
  (一)2019年12月,冲刺模考
 
  冲刺阶段切忌忙乱,按部就班仍是主旋律,不要被竞争者的步调带乱。这一阶段要通过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尽最大努力在考前消灭知识空白点。
 
  同时,大家要抓住记忆最佳时期,疯狂记忆,尤其是英语作文、政治时事、专业课中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大家记得提前打印准考证,同时预订考点附近的食宿。
 
  (二)2019年12月下旬,走进考场
 
  考研初试一般会安排在12月下旬,大家要抓住最后的几天时间,疯狂背诵、记忆知识点,尤其重视政治时政和考研英语作文。临考前抽时间去熟悉考试环境,准备考场工具,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考试。
 
  有效规划的前提是正确的奋斗方向,如果一开始没有选对专业与院校的话,后面再努力也会成效甚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