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和后起之秀的比拼,哪个更胜一筹?

  高校分为部属高校、省属高校,或中央管理高校、地方管理高校(不考虑民办高校及中外合办大学等类型的高校)。一般情况下,部属高校或中央管理高校更受考生认可。但也不是绝对,有相当数量的地方高校,在知名度和实力上均不输部属高校。比如今天研线菌要说的西北大学和上海大学,一所是西部地区的百年老校,一所是东部地区的后起之秀,它们均是社会公认的地方名校。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原高教部直属的十四所综合性大学之一,1958年划归为陕西省管理,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在地方高校中,西北大学颇有名气,近两年拿过好几次“全国第一”: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西北大学有八位教授入选,数量位列省属高校全国第一;校友会2019中国省属大学排名,西北大学位列全国第一;校友会2019中国各类型大学排名,西北大学排应用研究型大学全国第一;第四轮学科评估,西北大学考古学获评A+,与北京大学并列排全国第一。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管理的地方高校,1994年由原上海工业大学、原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上海大学(成立于1983年)和原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上海大学并不算什么名校,分数线也不算高。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现在的上海大学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顶尖高校。

 

  与西北大学相比,上海大学只能算后起之秀。不过,这所东部地区后起之秀的进步速度实在太快,综合实力在211高校中已经属于中上流,甚至在某些领域可以媲美985。那么,上海大学和西北大学,究竟谁更胜一筹呢?我们还是拿数据说话。

 

  师资力量方面:西北大学拥有三名中科院院士,一名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二十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十二名“万人计划”项目入选者,十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九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十四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五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大学拥有六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名外籍院士,五名“万人计划”项目入选者,十二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八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者,十九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十二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学科建设方面:西北大学拥有一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涵盖五个二级学科)、四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一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二十二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四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上海大学拥有四个国家重点学科、四个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牵头建设一个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十个上海市Ⅰ类高原学科、六个上海市Ⅱ类高原学科,八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科研平台方面:西北大学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基地,三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三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一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七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七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并设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上海大学拥有一个科技部与上海市共建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科技部与上海市共建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三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一个国家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三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两个国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一个教育部批准备案建设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就业率方面:西北大学2018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3.43%;上海大学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9.60%。

  分数线方面:由于全国省市较多,笔者随机列举三个省份投档线进行比较。2018年甘肃高考,理工类,上海大学投档线为582分,西北大学投档线为563分;文科类,上海大学投档线为575分,西北大学投档线为558分。2018年江西高考,理工类,上海大学投档线为606分,西北大学投档线为591分;文史类,上海大学投档线为620分,西北大学投档线为611分。2018年安徽高考,理工类,上海大学投档线为615分,西北大学投档线为596分;文史类,上海大学投档线为622分;西北大学投档线为610分。
  
  
大学排名方面: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名,西北大学排45位,上海大学排59位;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世界大学排名,上海大学和西北大学均排世界地801-1000位;U.S.News2019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上海大学排中国内地高校34位,西北大学排中国内地高校第59位;软科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上海大学排41位。西北大学排89位。


  综合来讲,在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等方面西北大学和上海大学互有胜负、难分上下。不过在就业率、分数线、大学排名等方面,西北大学明显落后于上海大学。这说明实力上两校差距不大,而在受欢迎程度上,两校则有较大差距,上海大学比西北大学更受欢迎。

  上海大学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实力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地理区位。上海是全国中心城市,有着全国最丰富的教学资源、最先进的科研成果、最开放的思想。这里的高端人才、专家队伍数量众多。另外,上海地区的大学生有着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上海大学备具竞争力,料想未来分数线会持续上扬。

  虽然西北大学没有上海大学那样的先天优势,但它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的状态,值得所有人敬佩。相信不久的将来,西北大学也会像上海大学一样实力雄厚!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备考资讯请点击考研动态栏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