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硕士以上学历才能报名的职业,这些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

  修复文物,是穿越古今,与百年之前的人进行对话的一种特殊职业和特殊生命体验……这也是跟自己的人生对话的过程。我们的职业生涯,能留下点什么给后来人?
 

  2016年,萧寒导演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影片用一种年轻的视角望进古老故宫深处,通过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庙堂”与“江湖”的互动,近距离展示了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文物修复师的日常生活与修身哲学。文物修复技艺的薪火相传,人与物的相互陶冶、丰润与传承,呈现“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的故事。
 

  自从这部作品走红红文物修复师”成为了越来越受欢迎的网红职业。近日,微博上这个话题又被点燃。
 


 

  四年来,报名来故宫修缮文物的人员达到四万人。如今,门槛抬高,名牌大学硕士以上学历才能报名。有很多人支持抬高报名门槛这一做法,因为在社会不断地进步,想要在某一个领域发展下去,凭借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用专注和知识来支撑自己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雄伟壮丽的故宫,是北京城的中心。故宫四周筑有城墙,名叫紫禁城。现在,故宫收藏有大量古代艺术珍品。据统计共达1052653件,占中国文物总数的六分之一,是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中很多文物是绝无仅有的无价国宝。
 

  如果想要从事文物修复师这个职业,以下院校可以参考。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同中国考古学一同成长的。考古专业成立以来,几代学者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将专业发展壮大成今天的基础设施完整、学科覆盖面宽、教研力量雄厚的考古文博学院,为中国考古学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做出重大贡献。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官网)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考古学研究起始于1938年西北联合大学历史学系考古学组对张骞墓的调查发掘。新中国建立后,西北大学服从国家文物事业整体布局,于1956年设置全国第二个考古学专业。
 

  故宫博物院还与西北大学于2016年5月21日成立故宫学院(西安),以学院为基础,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完善国内文物保护人才分层、立体培养和培训体系的建设,搭建国内一流、重点面向西部地区的高水平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图片来源:西北大学官网)
 

  中央美术学院
 

  最古老的事业 最年轻的学科: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文化遗产学系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成立于2003年10月28日,现在下设四个专业系:美术史系、文化遗产学系、艺术管理学系和美术教育学系,两个教学中心:外语教学中心、人文社科基础课教学中心;

 

  (图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官网)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拥有中国史和世界史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有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图片来源:陕西师范大学官网)
 

  除此之外国内还有很多高校也开设了相关专业,如: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选择院校时尽可能选择文物大省的大学,如:西北大学、山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学历高虽然并不代表能力一定强,但至少证明了,寒窗苦读的那些年,他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将一件事做完、做好。也许这就是故宫文物修缮学者的闪光点。

  所以别再说读书无用,看到焕然一新的黄花梨柜子,你绞尽脑汁也说不出一句赞叹的词,别人顺嘴感叹“幻彩生辉”。埋头读几本好书,经年累月,开口就是碾压。

  有人想要安稳的工作,有人因为喜爱,有人因为家传。无论前因如何,后果都是他们扎根在故宫,用匠心让损坏的的文物们重见天日。向投身于故宫文化事业的学者致敬!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备考资讯请点击考研动态栏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