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高境镇政府与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合作签约

  近日,宝山区高境镇政府与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举行正式合作签约,这标志着双方“产学研”合作的正式启动。未来,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将在智慧社区、智能楼宇、5G通信应用、北斗卫星定位、智慧城市等领域持续为高境镇提供技术支持,助力“高境科创小镇”建设,并计划在长江软件园成立工作室和实验基地。
 
  事实上,“复旦系”的企业和项目与高境镇的合作,早就已经开始。2015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复控华龙正式落地到高境镇长江软件园;同年,小海龟科技有限公司来到了高境,研发出了国内首款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半导体基因测序产品;2018年,复旦大学可穿戴能源材料中试项目也同样选择了高境。
 
  从地理位置看,高境镇毗邻名校云集的杨浦区,复旦大学则是与高境最近的一所高校,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与高境的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过,吸引10多个“复旦系”的企业和项目纷纷来到一个小镇,原因显然不是这么简单。
 
  即将开展的“铁路创举”
 
  眼下,复旦大学与高境镇正联手干一件“大事”。
 
  受铁路制约影响,高境的交通拥堵问题一直被当地市民诟病。在2018年初开展的“大调研”网络调查中,交通拥堵问题以88.7%的高得票率位列高境市民关注问题的榜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境镇着手开展了“治堵”工程。在打通断头路、车道优化等措施改善道路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到了铁路上。
 
  如何降低两条铁路对镇域交通的影响?铁路的闭闸时间到底能缩短到多少时间?高境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一方面,联合镇内高科技企业复控华龙组建团队,启动了铁路道口智慧交通管理系统研发工程,力求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2018年3月,复旦大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王昕来到高境镇挂职担任副镇长,他正好是这方面的专家。镇里将这项重要任务交给了王昕,由他负责项目推进。
 
  这是一项“开创先河”的工作,一旦成功将填补了全国铁路预警系统的空白,减小城市铁路过境的影响,很大程度地节约车辆和行人的时间,镇政府便创造条件在各方面给王昕有力支撑。
 
  因为在镇里挂职,王昕切实感受到“最堵路口”殷高西路逸仙路的威力:靠近地铁站的出口,立交桥离此不远,却又没有和地铁很好连接,居民上下班潮汐现象严重。殷高西路是唯一贯通高境全镇的东西向干线,其两头分别有两条铁路。一旦火车过境闭闸,拥堵可想而知,甚至救护车也只有干着急。
 
  他回忆说,项目最大的难点在于打通数据壁垒,需要铁路部门和交警部门的数据来支撑。每当项目遇到困难的时候,高境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多次牵头,和自己一起赴铁路、交警等单位开展协调,最终取得一致意见,打通了数据渠道。目前项目已经基本成熟,即将进入立项阶段。
 
  据预测,立项后4-8个月,市民们就可以切身感受到成果。预计系统运行后,道口闭闸时间可由目前的平均8分钟降低到平均3分钟,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这个项目,既是高境镇与复旦大学“产学研”合作的一次案例,同时也成为高境科创小镇“科技便民”诸多实践之一。
 
  “科创小镇”口碑相传
 
  上世纪80年代,高境曾是工业重镇,90年代开始房地产开发,2000年以后注重招商引资。经过多年的土地开发利用,镇域内可供建设的新增土地所剩无几。空间资源紧缺成为制约城市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而从高境镇的区位看,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分布周边,上海四大名校之一的交大附中坐落镇内,优势明显。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背景下,2015年,宝山区、临港集团与高境镇共同建设“高境科创小镇”,以加快实现高境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截至2017年底,全镇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8%,房地产业占全镇财政的比重从2011年的58.1%下降到不足20%。
 
  针对一些因产业结构调整而荒废或低价出租的废旧厂房,高境镇也采取土地用途更新、结构转换等方式,提高工业土地的产出效益,容纳更多高端产业功能。如三门路561号,前身为丝绸集团老仓库,现依托复旦大学产学研办等单位的资源优势,如今已改造成为集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复旦软件园。围绕着殷高西路逸仙路一带,已形成30余万平方米的服务业载体,形成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产业集群和创新走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科创小镇”的招牌,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创资源纷至沓来。复控华龙应该算得上第一个入驻高境镇的“复旦系”企业。如今,它已经成为新一代国产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市场的领航员。此次也参与到铁路道口智慧交通管理系统研发工程中来。
 
  时间拨回至2008年。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建设进入关键时期之际,复旦大学毕业的李蔚出任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O,领导团队聚焦于北斗产业,进行北斗芯片和行业应用开发。
 
  期间,企业曾经遇到危机。为了重振企业,他们曾去母公司复旦微电子集团借场地办公、自己掏钱做芯片。2015年,在宝山区的支持下,复控华龙总部落户位于高境镇的长江软件园。
 
  李蔚坦言,初选高境镇,是因为这里离复旦大学近,交通也方便,房租性价比高,但他对高境的企业服务印象更深刻:“自2011年开始,宝山区就实行了聚焦科创中心建设、支持产业发展的“1+9”系列政策,高境镇积极响应相关的扶持政策,重点打造科技小镇,并新开了一系列高新园区。最重要的是高境镇领导班子的服务意识主动超前,真的会送政策到企业,主动为企业排解困难、创造发展条件。记得我们企业选择办公地址时,当时的高境镇领导亲自陪我们跑遍了高境的园区,逐一介绍,一点不觉得辛苦麻烦,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
 
  2016年,由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彭慧胜教授领衔的可穿戴能源材料中试项目,顺利落户长江软件园。这一项目的入驻,代表着政府、学校、企业为一体的政校企合作模式的新典范,大力推动了国家重点项目、高校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
 
  该项目是由宝山区科委、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高境镇、上海长江软件园共同支持和推动的。彭教授表示,正是由于地方政府、园区的优质服务和良好的创业环境,才促使项目落地高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各项科研资金也已到位,科技部希望项目组经过2—3年时间完成中试,形成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全链条一体化设计。
 
  口碑相传,正是高境镇吸引“复旦系”的原因之一。曾经有一家企业在外迁4个月之后,又把企业搬回了高境,企业经理对高境镇的招商负责人表示:“去过外面,才知道高境的服务是真的好。”
 
  做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舞台
 
  “以前基本没出过校门”的王昕,坦言在高境镇挂职的短短一年时间“学到很多”,并把高境作为第二个“娘家单位”。
 
  “原来有这么多的大事小事基层都要管,基层干部真的压力很大,也很有担当。”王昕说,“我一个门外汉做不了多少事,只能从自己熟悉的科技领域入手,镇领导特别务实,也对我开展工作给予了极大的信任和支持。”
 
  在带领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和高境镇签约时,王昕希望:“通过此次签约,进一步加强合作,延续这份情谊。”在项目合作的同时,高境镇也将和复旦大学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实践基地,为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和实习实践平台。
 
  去年9月入驻高境镇新杨湾园区的国药集团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其负责人也毕业于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除了看中园区花园式的办公环境,可以拎包入驻、附近有便宜的公租房之外,高境“店小二”们的热情服务也让企业印象深刻:“我们去云南做宣讲活动,高境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也会陪我们一起去,让人感动。”
 
  高境镇制定了“十百千”人才工程等一系列企业服务政策,也是宝山第一个租赁公租房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的镇。 也因为企业感受度好,国药集团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来到高境镇后,已先后介绍了好几家下游企业入驻新杨湾园区。
 
  高境镇镇长高虹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建设科创小镇的过程中,高境镇大力发展软件信息、物联网、能源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在引进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上不断实现突破,复控华龙、积成能源、尤安设计、快仓智能、软通动力、PLU电子竞技、晶宇环境等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项目先后落地。
 
  在智慧城市建设上,高境镇积极探索“上天、下水、入地”。在镇域2条河道安装太阳能水质监测仪、太阳能曝氧机,实施生化处理、雨水旱流截污等措施,提升河道监测、拦截、除污、自净能力;引入无人机参与网格巡逻,构建立体网格巡查网络;在全区投入首个智慧垃圾桶,垃圾回收效率进一步提高;运用物联网技术,试点安装智慧式安全用电隐患远程监管服务系统,降低用电安全隐患……5G将至,近期高境镇又在对接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计划启动“5G小镇”建设。
 
  而所有这些高科技的应用,都离不开“校区、园区、街区、社区”的联动。甚至在不久前才开园的上海市首个体育文化产业园三邻桥,其中颇受关注的篮球攻守道场,也是复旦、交大、同济EMBA篮球联盟的驻点所在。
 
  高境镇党委书记张惠彬表示,科创小镇不仅应有技术中心、文创中心、实验室、科学创新中心,还要把人才研究服务体系融入到科创小镇服务体系内:将加快干部队伍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同时依托上海张江科技创新国际人才研究院宝山院落户高境的优势,加强人才政策研究咨询和人力资源创新服务,完善科创小镇人才专项政策。
 
  未来,高境镇将开放镇域范围内包括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精细化管理等全方位的应用场景给复旦大学等高校产学研项目,以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在智慧城市、社区智脑等方面建设上的大胆实践,为大学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提供舞台。也将通过科创小镇“产城融合”的发展,为科技人才提供宜居乐业的环境,打造充满生机的人才成长生态。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