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EMA中国经济项目迅速发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EMA中国经济项目是专门为外籍留学生设置的、英语授课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熟悉中国经济领域的综合性人才。学生在集中完成相关经济课程学习之后,将分别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从事硕士论文的科学研究工作。

       毕业后,学生将不仅具备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一般理论,而且具有扎实的中国商务、中国外贸、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中国税制、中国产业政策、中国能源和环境经济、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学生毕业后将不仅具有独立从事有关中国经济领域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而且能胜任相关就业领域的工作,并能为促进中外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EMA中国经济项目的专业名称为区域经济学(中国经济方向),2012-2013学年起专业名称将改为“应用经济学(中国经济方向)”。因项目顺应了中国经济崛起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环境,迎合了世界各国人民研究中国经济和了解中国社会的迫切需求,同时又是目前中国高校中经济学科方面最具特色的项目之一,因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每年的申请人数都在增加。自2007年本项目在复旦大学开始运行以来,截至2011年9月底已有87人毕业。目前的在校学生中包括学历硕士生68人,进修生23人。

  四年以来,依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科的悠久历史、雄厚的师资和科研队伍,本项目在课程建设、学生资格审核、毕业论文工作流程方面力争规范化,课程数量也由原来的几门增加到现在的二十多门课程,逐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课程体系,同时也发展了一支具有相当资质的英语授课师资队伍。在目前承担本项目教学工作的教师中,有在海外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而留学归来的教师,有在国外知名大学进修过的访问学者,也有复旦自己培养的既有深厚的经济学基础、又相当熟练地掌握了英语这门工具的中青年教师。在最近的教学评估中,学生对绝大多数课程的教学质量表示满意。
 
  本项目的学生除了学习专门为项目开设的常规课程之外,还可以选修复旦-汇丰讲堂和海外著名学者课程等各类以英文为语言工具的研讨课程。学生们聆听了全世界顶尖的经济学家讲课之后,开拓了学术视野,提高了专业领域的研究分析能力。这使他们毕业后能够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结合本国经济来研究中国经济,展望世界经济,成为经济领域中具备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中的地位无疑将越来越重要,EMA中国经济项目这一顺应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特色项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