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哭诉:这些考研大坑!千万躲远!

  19年考生的录取通知书陆续下来了,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19考研管综群中就有一位同学私聊研线菌,哭诉了自己未被心意院校录取的真实经历,看来也是心有不甘!
  
从每年考研的时间轴上来看,前期的择校、中期备考以及后期赴考,每一个环节出了差错,有可能最后都不会迎来满意的结果,所以说,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决定着最后的成败。
 
  应这位考生的请求,今天研线菌整理了“学长哭诉:这些考研大坑!千万躲远!”希望能给2020考生备考提供帮助——
 
  福利:推出【2020考研管综资料QQ群】:805856013
 
  实时更新最新最全2020考研管综资料,分数线,招生人数,报录比,专业目录,拟录取名单,每日一练等一手信息,不定时更新!更有敲耐心的小姐姐在线解答你的考研疑问哦!
 
  高估或低估自身实力
 
  1.名校情结
 
  “考研不就为了上一个更优秀的学校吗?选择名校有错吗?”很多同学都有名校情结,这里不说对错。名校情结确实能起到很大的鞭策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一定考虑自己是否是跨专业、目标院校的竞争是否已达白热化程度、目标院校的复试标准、自己的复习时间是否充足等等。研线菌再次强调: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2.对极端个例的坚信
 
  很多考研党在择校时,看到自己直系学姐学长考上了某院校,便不考察其他院校就直接莽撞地选择了同一院校,这样或许有很大的希望,但全方位衡量自身条件,脚踏实地地选择院校才是正解。
 
  心态逐渐崩溃
 
  01 毫无自我的开始注定了迷茫之路
 
  很多同学在考研之初并没有充分的认识自我,考研只不过是随大流而已,对自己的目标更是头脑一热就定了下来,甚至自己都没有任何思考的接受了父母指定的专业院校。
 
  这些同学在复习时多会产生--学不下去了、逃避考研等等情况,可能很多同学最后也进了考场,但复习效果往往不尽人意。
 
  而那些报名时突然更替专业的,考上的机率同样大大降低,一年的好时光有点可惜了。所以,大家在决定考研之前一定要深思熟虑,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
 
  02 计划是美化的,但执行力却弱爆了
 
  看遍经验之谈都会有"制定计划"这样的条目出现,但很多人还是会在"做计划"方面栽跟头。
 
  有的人是典型的处女座式的将计划细致到分钟片刻,一旦改动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一样地影响,影响全盘进度;有的人是白羊座式的制定计划的冲动,忽略了任务量的难易,导致自己常常完成不了计划。
 
  我们常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就是这些个道理,希望各位备战的同学们要有充分的应变能力,不要陷入恶性循环。
 
  建议解决办法还是逐日增加,给自己一个稍微简单的开始,之后的每一天都在增加任务中度过,每天都能"更上一层楼"的同时,自信也在一点点增加。
 
  03 有一种书,你看遍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
 
  有一种书,你看遍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的学习模式,每天看书都从第一页开始看,看了n天还是前几页,每次背单词都是abandon,这种效率极低的生产方式绝对会影响到各位考研党的收成的。
 
  读书背书复习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每次都从第一页开始,你可以先研究试题,找到重难点,然后看目录,在目录中标注各个部分的优先级,然后再结合第二部分提到的做计划,既要抓住重点,也不放弃其他。
 
  不然,开篇部分看了多次,其他地方压根没看,倘若开篇部分涉及的考点少之又少,就造成了非常典型的"然并卵"复习效果。
 
  04 每天早出晚归,不知道学到了哪里
 
  考研的过程说不上艰苦,但也算得上辛酸。每天早出晚归,在图书馆或自习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没有懒觉,减少娱乐。都说皇天不负苦心人,只要你肯付出,能坚持,肯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但是对于有一部分人来讲,却并不是这样。他们往往也是起早摸黑,每天都在书桌前学习。
 
  可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可能十几分钟面前的书本都没有翻上一页,却时不时拿起旁边的手机玩一会,动动这个摸摸那个,不断地开小差。看着一样都是在埋在书山题海里,可实际算起来纯粹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却只有几个小时而已。
 
  复习讲求的是持之以恒,专心致志,这样只能带来"然并卵"的效果。
 
  05 做来做去,该错的题还是错
 
  考研复习的时间虽然漫长但也毕竟有限,本来为了复习就经常心力交瘁,我们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让自己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
 
  客观来说,出错很正常,而且出现错误能让我们对知识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把握,更有利于对知识的吸收。
 
  可是有的同学不善于整理,对于错过的题目没有及时的消化理解,也没有在后期拿出来温故而知新。
 
  只是没有思考性的机械式做题。结果就是做了错,错了做,反反复复的就是那些错误,这样的复习是没有效果的。 建议准备错题本,原原本本的记录下来,反复查看。
 
  06 拖延
 
  大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拖延症,考研考生也不例外。其中一个典型表现:有些同学在看到有用资料的第一反应就是“收藏”、“马上下载”,手机、电脑里存满各种资料,但往往是只存不看,甚至上了考场都没看过。
 
  07 无效的勤奋就是懒惰
 
  “不要用身体的勤奋来掩盖思维的懒惰”,每天起早贪黑,在图书馆一呆一天,别到头来只感动了自己!很多同学只知道埋头看书、做题,一味地追求量,而忽视质,不注重对知识结构的梳理和总结。走上考场,很容易在紧张的环境下忘记零散的知识点。
 
  08 强迫学习身心疲惫
 
  考研有那么长的备考周期,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只是一味强迫自己,暗中和别人攀比,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很多同学都会有同感,有的时候学习特别带劲,一连三天高效率复习,但从第四天开始,就没“劲”了,往往需要缓个二三天。然后陷入恶性循环中。备考讲究的是持之以恒,保持一定的备考节奏,每天都有进步。这样,每天的心情也会跟着很美丽噢!
 
  总之,考研的过程非常辛苦,不同的人遇到的问题千奇百怪。但我们一定要认清自己,克服困难,超越自身,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赢得胜利。更多考研动态资讯,尽在研线网“考研动态”栏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tj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