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择校择专业,你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说起择校,绝对是20考研入门小白们第一大“坎”,很多同学拿不定主意,因为择校太重要,选对了事半功倍,选错了一生后悔,所以择校择专业基本上已经上升为众多考研党最为棘手的问题,那么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考研择校三大误区
 
误区一:地区热
 
很多的考生为了将来能够找一个好的工作,希望能上好的城市去上学,比如北上广。
 
其实上海和广州的竞争压力都还是可以的,竞争压力最大的还是北京,北京有着许多的名校,是很多的考生望尘莫及的地方,但是还是有很多的考生去报考这些地方。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不论最终选择哪个城市,我们都需要考虑自身的情况。
 
误区二:专业热
 
根据近几年的考研的热度,随之兴起的就是专业的热度,所谓专业热就是该专业的排名情况。
 
很多的考生看到这个专业非常有热度,就去选择报考这个专业,也没有去考虑自己的基础知识情况。还有很多的考生报考的院校是“985”热门地区的热门高校,你又选择了报考专业排名第一的院校,这样考生到最后是很难成功的。
 
提醒各位考生一下,报考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专业,这样我们才能对考研更有把握。
 
误区三:就业热
 
很多的考生在考研前想的很长远,找了一个很好就业的专业去考研,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就业热。
 
不论我们拿到多高的学历,最后的落脚点都是原原本本的真实生活。也就是说,我们在选择考研的时候,是应该考虑到就业情况的。
 
如果选择就业前景比较好的经济类专业,当然是需要承受比别人更多的备考压力。所以,就业的情况,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尤其是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报考的人数一定是不会少的。
 
择校需要考虑的三个因素
 
关于择校的经验,考生可以就各自的要求列表,并在自身条件限制下找到最佳的结合点,这样的选择往往是最为理性的。
 
1、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对于任何人来说,到自己喜欢的学校学习喜欢的专业无疑是最完美的。然而在此之前,考生必须非常明白自己适合学什么,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地随大流三年后往往最后只能吃哑巴亏。大家应该冷静地分析自己的情况,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合适的院校。
 
2、选择把握大的学校
 
从现实的角度上来说,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把握比较大的学校。如果要跨学校跨专业考研,一定要从自身能力出发,切不可好高骛远。
 
如果考生的专业基础不足以挑战专业强的名校,本校就是上佳的选择。再者,如果考本校也有较大的难度,考生可以尝试比本校低一个档次的学校。
 
这点听起来似乎不太合理,但如果你考本校失败(特别是热门专业),同时被调剂到别的你不喜欢的专业,岂不是得不偿失?
 
3、选择就业理想区域的学校
 
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钟情的区域,到自己打算就业的区域去读研,无疑为自己留在这个区域存下了一笔不少的本钱。利用读研的时间,多结交朋友,为自己踏上社会搭建关系网,同时熟悉这个城市的文化,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想要在北京谋求发展最好报北京的学校,要想在华东就选华东的学攻,要想在华中就选华中的学校。因为毕业以后异地找工作很费力,一方面有毕业论文要写,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跑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另一方面经济上不允许,不可能长期的住在外地找工作。
 
“选择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从自己的实力出发,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这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众所周知,考研和高考,都是选拔性考试。但是,考研考试的选择难度更大一些,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尽管不能面面俱到,但多角度考虑问题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前期做出选择很难,后期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承担一切风险,更难!只有选定了合理的考研目标,后面的一切努力才有意义。

以上就是2020择校择专业,你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全部内容!2020考研已开始,既然选择了考研的这条路,就不要放弃。更多考研常识内容,尽在研线网“报考指南”栏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tj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