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人数突破6500人!

  近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工作顺利完成,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今年共有6701人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较2018年增加734人,增长12.3%,报考人数创新高;其中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的共2403人,较去年增加340人。
 
  2019年,我校将在40个学术型招生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944人,30个专业学位招生专业(领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790人,27个专业学位招生专业(领域)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670人。
 
  目前,学校已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384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生报考人数达到957人,较去年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占报名人数的14%。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常州大学等报考人数持续增加,今年报名人数近300人。同时,随着我校学科实力及在青岛地区办学影响的不断扩大,吸引了济南、青岛地区各省属、市属高校的一批优秀考生。
 
  近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报名呈现出四个特点
 
  1.一流学科生源数量稳定,其他专业热度不减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含3个二级学科)“一流学科”生源数量较为平稳,报录比高于2:1;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十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考生报考热度不减,报录比均在5:1以上;管理、人文学科报考情况持续改善,工商管理、会计学、法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专业报录比均超过6:1。
 
  2.就业形势好、潜力大的专业深受考生青睐
 
  近年来就业形势好、发展潜力大、招生宣传到位的专业越来越受到考生青睐,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考生报录比均在5:1以上;测绘科学与技术等专业随着学科实力的提升,今年接收了一批优秀推免生,统考报名人数创新高,报录比达到7:1。
 
  3.专硕考试难度较低专业报考热度高
 
  随着专业学位学制改为3年,与学术型研究生享受同样的奖助学金,但考试科目难度低于学术型,化学工程、安全工程、材料工程、控制工程、动力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报考热度高,尤其是计算机技术专业报录比高达11:1,今年首次招生的法律专业硕士报录比也在7:1以上。
 
  4.非全日制考生报考情况逐步改善
 
  非全日制考生报考情况较去年逐步改善,工商管理(MBA)专业报考人数超过500人,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超过260人,两专业占到全校非全日制报名人数的60%以上;今年首次招生的工程管理(MEM)涉及全校7个学院,报考人数超过100人。
 
  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今年4月学校启动招生宣传工作,改版“石大研招”微信公众号和“研究生招生网”,拍摄研究生招生宣传片,首次举办“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派出7支队伍分赴全国开展招生宣讲,各学院也通过举办导师见面会、设立院级优秀生源奖学金、实施院级科研资助计划、积极吸纳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入实验室等手段大力吸引优秀生源。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进行,近期学校将完成准考证编制、考务材料准备等工作。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