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院校名单出炉,上岸几率是否变大?这些专业分数线三年连降,把握!

通常我们都说考研有十三大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但在今年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中提出了第十四大门类学科:交叉学科。
 
科学上的突破和创新越来越依赖于交叉学科。新增交叉学科门类,加快培养交叉学科领域人才,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层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满足了我国对交叉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自设交叉学科名单(截止2019年5月31日)》,共有422所普通高等学校公示了自设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其中,四川大学自设学科的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数目最多,有187个。
 
交叉学科的优势
 
考研方面:
 
1.导师资源
 
交叉学科旨在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很多大学的教授都是学术界的大牛。
 
2.考研备战
 
大多同学对新兴交叉学科不敢贸然报考,可能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3.录取分数
 
很多交叉学科由于第一年招生或是了解的人不多,导致一些院校交叉学科录取分数过线即可甚至常年招不满。
 
就业方面:
 
1.选择的行业多,就业面广。
 
2.跨学科人才是人才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3.更容易在这些新产生的行业中做出成绩。
 
交叉学科专业代码
 
在研究生考试时,根据学校培养目标的不同侧重点,各校的交叉学科所采用的录取分数线有所不同,可以采用原学科,也可以跨学科。
 
例如,同是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教育管理学院招生简章中“专业代码047003,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学),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③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其中的专业代码“047003”表明,该学院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按照教育学专业来招生的。
 
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招生简章中,“专业代码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714教育学基础④816教育经济与教育管理学”,其中的专业代码“120403”则表明它是按管理学划线和招生的。
 
同样,其它的交叉学科在招生时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最需要认清所报考专业的专业代码,特别是前两位数字,因为它代表着学科门类。如,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7理学、08工学、10医学、12管理学。交叉学科可跨学科门类授予学位,相应地,在报考时也要根据它的专业代码来分清楚它的国家复试分数线
 
例如:运动人体科学---当所报院校的招生简章里它的专业代码是“040302”时,它是按照教育学的国家线录取;而当它是“077002”时,它是按照理学的国家线录取;当它是“107002”时,它是按照医学的国家线来录取。
 
相对热门的交叉学科
 
司法会计
 
热度指数:★★★☆☆
 
交叉学科:会计学、审计学、法学、侦查学、犯罪学
 
司法会计专业毕业生大多就职于司法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各类企业,司职法务会计、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等专业人员及行政管理人员。目前,我国对既精通会计专业又了解法律知识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既懂会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当属职场“达人”。
 
院校热荐:华东政法大学
 
地理信息系统
 
热度指数:★★★★★
 
交叉学科:地理学、地图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就业途径相对广泛,毕业生既可进入IT业、金融业工作,也可到城市、资源、环境、交通、灾害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
 
院校热荐:北京林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交叉学科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把握,同时,有些专业的初试分数线逐年走低,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说不定可以捡漏!
 
#学术学位类#
 
1【理学】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10分


2【历史学】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4分


3【工学】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7分


4【医学】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6分


5【管理学】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4分
 
 
6【工学照顾专业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6分


#专业学位类#
 
1【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4分
 

 
2【建筑学】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6分


3【临床医学】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6分


4【农业】
 
趋势总结:三年总体下降3分


祝愿大家都能把握住机会,成功上岸!!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想要获取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本网站!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贾雪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