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经济压力放弃考研!

报名2021考研的三百多万人中,往届生成为了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并且这一比例还在继续扩大当中。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有越来越多人的出于对薪资或是岗位的不满意,选择了在职考研,甚至是辞职考研。也有很多人担心背负的经济压力过大,而不敢迈出这一步。
 
但我要告诉你,千万不要因为短暂的经济压力而放弃追逐你的读研梦!只要成功上岸,你最不需要担心的问题,就是钱。
 
1 . 奖学金&助学金
 
研究生奖助目前大致可分为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以及“三助”岗位津贴等。
 
其中,国家奖学金额度最高——奖励硕士生3.5万名,每人每年20000元。学业奖学金由各高校自行确定并发放,标准不超过同阶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标准的60%。
 
国家助学金针对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发放(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每人每年将有不低于6000元的助学金。
 
“三助”岗位津贴指的是助研、助教、助管津贴。高校按规定统筹利用科研经费、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设置研究生“三助”岗位,并提供“三助”津贴。
 
2 . 国家助学贷款
 
根据政策,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在新学年开学后可以提出贷款申请,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两种(研究生原则上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可申请贷款金额上限为12000元。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生在校及毕业后3年期间为偿还本金宽限期。
 
3 . 考公&教师评级
 
研究生在公务员考试以及教师评级当中,都非常具有优势,一般来说本科生考上公务员只是科员待遇,而研究生考公务员有副科级待遇,职级高,薪资也更丰厚,并且一些公务员岗位只有研究生学历才能报考。
 
如果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进入教师队伍,那么在工作满一年后,提交相关的资料证明便可以获得一级教师的职称。
 
4 . 城市人才引进优惠待遇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利用各种优惠待遇吸引优秀的人才流入本地,政策手段包含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积分落户等方面,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天津等快速发展的城市都向高学历人才抛出了橄榄枝。
 
5 . 研究生薪资水平
 
薪资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相比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薪资的普遍提高是毋庸置疑的。根据中国薪酬网发布的2020年《企业薪酬报告》,高中及以下毕业生平均起薪3373元,专科毕业生平均起薪4443元,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5029元,硕士及以上毕业生平均起薪7057元。



数据来源:中国薪酬网《企业薪酬报告》
 
并且,同等学历在不同企业类型下的薪资起伏,远远小于不同学历等级之间的薪资起伏程度。
 
由此可见,提升薪资水平最直接、并且最有效的方式,依然是提升学历。
 
再次强调:不要因为经济压力而放弃考研,因为只要考上,经济问题就只是暂时性问题,而放弃考研,那么经济问题就是持续性问题。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想要获取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本网站!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贾雪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