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研=大学四年白读?跨考生应注意这几点!

2022考研队伍浩浩荡荡,其中包括在校考生、二战考生、在职考生以及跨考生。那关于跨考同学们了解多少呢?为什么选择跨考?应注意哪些事项?准备跨考的同学快快竖起耳朵认真听啦~

如果你现在学习得有些疲惫,可适当放松娱乐一下,劳逸结合才能保持精力充沛、更好地投入备考中呀!
 
考研择校的三大关键因素:专业、院校、地域。根据这个标准分为一跨、二跨、三跨考生,考研难度呢也随之递增。相信跨考的同学也不少,可在评论区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跨考故事呀~
 
为什么要跨考?
 
为什么大家要舍近求远选择跨考考研呢?其中有个人因素也有社会环境影响。
 
个人因素
 
这要追溯到高考填写报考志愿时,年少的我们由于认知偏差等原因报考了大学所学专业,然而真正投入学习中后才发现这个专业并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样,这样的心理落差促使想要换专业学习。或者就是听从父母、长辈的建议,随便填报专业,然后发现这个专业并不是自己兴趣所在。
 
也有同学是高中毕业后没有进入理想的大学和城市,可以借考研跨考上岸来完成自己的心愿,更换想要发展和生活的城市和环境。
 
社会环境
 
另一种客观因素就是高速发展的社会对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渴求,促使我们要掌握两个及其以上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度提高职业素养,增强求职竞争力。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我们的目标都是向更明亮的方向前进!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选择跨考时也会面临一些问题。
 
跨考注意事项
 
专业信息获取难度大
 
跨考生由于转换报考专业,其身边获取有关该专业信息的范围受限,这就需要拓宽信息获取渠道,除了官网上公布的考试大纲、参考书目等基本备考资料,还可以在自媒体平台上搜寻相关群聊、帖子等,找到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了解讨论专业知识和复习进度。
 
相较于大学四年学习同专业的人,跨考生的知识面广度的确有限,因此在备考专业课时要有针对性,把握重难点。打牢专业基础。
 
院校报考要求有限制
 
由于一些专业专业型很强,必须具备初期专业基础才能开展研学生涯的学习。
 
 
图片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针对同等学力考生,可能会遇到不接受跨专业、学科等要求。同学们一定要结合目标院校了解跨考的限制条件,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呀~
 
 
图片来源:长沙理工大学
 
跨考有一定的风险,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会更多,在做决定之前明确自己跨考的初衷,分析好利弊,慎重考虑之后还是决定要跨考,那就不要犹豫,有问题勇敢克服!
 
同学们关于跨考有什么疑问和烦恼呢?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本网站!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g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