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国家线公布后你应该这样做!

国家线公布了!现在应该怎么做?
 
静观其变?坐以待毙?坐等录取?当然不可以。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01国家线公布之后的“黄金时间”?
 
因为消息有滞后性。不可能所有考生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国家线公布的消息,一定会有考生后知后觉。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你第一时间打到院校研招办,不仅可以打得通,而且很大程度上会给研招办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至于达到研招办该和老师谈什么,大家继续往下看,这“黄金一小时”甚至可以决定你是否能够成为研究生。
 
国家线公布后所有考生基本可以分成三种情况:
 
1、过一志愿院校复试线了准备去复试。
 
2、过了国家线没有过一志愿院校线,调剂复试两手准备。
 
3、既没有过国家线也没有过院校线,二战或者工作。
 
针对这三种情况,国家线公布的一小时内,分别都该做些什么呢?
 
 
02“黄金一小时”该做些什么?
 
一、过一志愿院校复试线了准备去复试。
 
在国家线发布之后,各院校的复试工作也会马上开展,加之今年扩招的情况,对于一些确定可以进入复试的同学来说,好好准备复试科目的笔试还有面试才是当务之急。
 
二、过了国家线没有过一志愿院校线,调剂复试两手准备。
 
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国家线出来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心仪院校研招办!下面我们来讲讲上文中提到的“联系研招办,要和老师谈什么?”这个问题。
 
首先,对于管理类联考考生,国家线的意义其实并不大。如果超过国家线没有多少分,要么调剂非全或者管理类联考的其他专业,要么二战。
 
决定二战的同学在这里就不做赘述了。如果是感觉一志愿的学校无望想调剂非全或者其他专业的同学,需要时时刻刻关注院校调剂的信息,将这些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心中有数明确调剂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不要模棱两可。其实对比往年的国家线大家心里应该都有数,调剂到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不是国家线公布了你才决定的,而是查到成绩之后就应该早做打算,国家线公布是去行动的时间点,而不是做决定的时间点。
 
对于其他专业的考生,国家线就至关重要了,也需要大家时时刻刻查看院校官网的调剂信息,或者各种渠道(qq群、微博、贴吧等)收集调剂信息。
 
其次,国家线公布之后,立刻联系心仪调剂院校。询问自己的分数该院校是否接受调剂。若院校同意,那么你可以准备该院校复试,待研招网调剂系统开启后第一时间填报该院校调剂申请;若院校明确答复不接受你这个分数的调剂,那你就要继续联系其他院校,直到联系到接受自己的院校!大家一定要多联系,符合调剂基本条件的同学,每个人有3个平行志愿,所以多联系一个院校多一个机会!
 
调剂流程如下
 
一、登录研招网
 
 
二、查询调剂缺额
 
 
三、申请院校调剂
 
 
四、确认复试通知
 
 
五、接受待录取通知
 
 
六、调剂结束,录取或落榜。
 
 
调剂过程是十分折磨的,要有十足的耐心和信心。近两年考研热度的不断增加,导致调剂状况一年比一年激烈,千万要熬到最后,等待机会,一定会有肯接受你的学校的!
 
黄金一小时如果你利用好了,它的价值甚至可能超过你的初试成绩,调剂也是需要争取的,所以你上还是他上,全凭你是否积极!
 
在这里想要提醒大家,国家线还没有公布,如果成绩不理想也不要完全放弃,好好准备复试,学到的东西最终也是自己的收获。若是因复试准备不足而最终落榜才是最最可惜的。
 
04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细节?
 
一、各省市、地区分数线都不同。
 
国家线公布之后,各大高校会进行参照,陆续公布自己学校的分数线,大家需要及时关注报考学校的研究生院网站。由于复试每个学校甚至是每个学院都不太一样,所以这时要及时收集信息。
 
二、提前准备好跟老师沟通的内容。
 
联系导师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Q:联系导师时应该了解什么?
A:一定要了解导师的基本情况。主要是导师的经历、工作状况、学术研究状况以及师生相处之间的状况。
 
Q:与导师沟通哪些事情比较合适?
A: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一般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所在学校专业、成绩排名、科研实践经验、获奖情况等)、读研计划(对什么感兴趣、读研期间准备怎么做、是否有念博士的打算)、学习情况、本科专业课程、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和兴趣等。跟导师沟通的时候如果你能表现出对导师专业领域的了解和熟悉,会让导师觉得你是有备而来,是做足了功课的,这样会给导师留一个勤奋认真的好印象。
 
Q:联系导师的方式?
A:导师的邮箱一般能够在校园官网上找到。提醒一下,写邮件一定要使用基本的礼貌用语,以表对老师的尊重及自身的文明素养,也可以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05
国家线公布,学长学姐教你这样做
 
小慧学姐:胜不骄败不馁
 
 
小卓学姐: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写在最后:有了学姐学长的加持鼓励和经验分享,大家心里是不是更有底了呢?不论是准备二战、调剂还是找工作,都希望大家可以尽快决定,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也没有哪条路绝对的好,选择了就努力走好就行。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