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教育部:今年预计硕士生扩招18.9万,专升本扩招32.2万人!

2月28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介绍,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今年将着力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预计同比增加18.9万人、32.2万人。
 
翁铁慧表示,将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此外,还将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以及同时考虑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翁铁慧介绍,教育部将科学确定分校招生方案。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持情况、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目前全国有44万左右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近几年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经过认真研究过,科学确定招生规模,将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经测算,预计硕士研究生扩大规模同比增加18.9万人。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同比争取增加32.3万人。
 
她表示,扩大招生将向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倾斜。其中,硕士研究生扩招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专升本计划增量向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倾斜,包括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倾斜。
 
由此可见,过了国家线的同学千万不要放弃,做好充足的准备,祝大家成功上岸!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