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211高校考研压分”谈如何判断院校是否保护一志愿(另附复试调剂技巧)

2020考研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受疫情影响,成绩公布延迟,好不容易等来了初试成绩公布,部分考研er看到成绩后傻了:为什么我的专业课成绩只有6分?
 
日前,关于宁夏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学恶意压分的消息慢慢爬上了微博热搜。
 
大量同学晒出成绩,可以看到中国文学给分很低,中国文学作为一门文科,类似语文,满分150分,给分只有二十几甚至十几,这样看来,这个分数似乎没那么合理。
 
如果说考试成绩不理想,还能寄希望于调剂的话,那么这些十几二十几分的专业课成绩,已经宣判了他们考研失败,国家线都达不到,何来调剂?
 
所以,这大量的低分引起了众多考研人的愤怒,要求宁夏大学给出说法。宁夏大学给出的回复却没那么令人满意。
对于宁夏大学的回复,考生们要求公开具体数据和评分标准。
 
由此,引出一个考研人们都很关注的问题:到底哪些大学考研压分严重?
 
考研压分没有太过明确的定义,但是压分的目的大部分是为了能够减少一志愿的上线率,为调剂留出名额,“捡漏”更好的生源。那么,哪些学校容易压分,相信同学们心里也会有个大概。
 
与压分相对的,就是一些保护一志愿的学校,这些学校相对公平,那么如何判断一所学校是保护一志愿的呢?
 
1.明确通知不接受校外调剂,比如中央财经大学,很多优质院校一志愿上线充足,都不会接受校外调剂。
 
2.初试成绩占总成绩比重较高,这样初试成绩高,那么复试就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3.初试成绩、总分排名等数据公开透明,比如北京大学,复试结束后大家的成绩一览无遗,按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4.根据去年该校的拟录取名单,查看调剂和一志愿录取的比例。
 
5.询问直系学长学姐。
 
了解学校是否保护一志愿,能作为2021考研er报考的参考。
 
那么对于今年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们来说,了解这些也方便大家更好的查找调剂信息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