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知道考研面试的重要性,你就该点开这篇面试攻略!

初试只是考研的敲门砖,最终是否能够录取,还是要看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某考生初试擦边过线,复试一举逆袭的情况不在少数。
 
在复试中,面试是重中之重!复试面试是一个能与导师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是一个展示自己很好的机会。那么如何才能在复试中脱颖而出呢?
 
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和英语问答。
 
自我介绍是完全可以在考试前准备好模板的。自我介绍要点:本科学校+家乡+兴趣+在校(在职)期间的研究成果+读研期间的规划打算。
 
自我介绍环节是十分重要的,流利的自我介绍能够给你的面试开个好头。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要只看书,练习英语口语模拟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
 
英语提问环节有两种情况一是抽取文章进行阅读,对文章的内容进行提问或进行翻译。这种形式类似于我们的英语阅读,虽然难以提前准备好,但是毕竟是经历过考研英语的人,只不过是多做一篇阅读而已。
 
第二种是导师随机提问,考生根据提问进行回答,全程英文交流。这种情况十分考验考生的口语能力。不过也有优点,提问问题是有可能提前准备好的。提问环节的内容因学校而异,建议考生们提前问问学姐学长,看看他们都被问过什么问题。
 
专业课面试
 
专业课考查方式一般是抽题,也有老师现场口述,没有本质区别。无论哪种形式,就像专业课笔试一样,提出的问题也都是与专业相关;只不过题型可能会更加灵活多变,这个时候也会有两种情况。
 
一是导师提出的问题你能够回答上来。这种情况也不要沾沾自喜,要把需要回答的内容用5s-10s的时间好好梳理一下逻辑,最好能够按照第一第二第三的逻辑顺序答题,详略得当,观点清晰。
 
二是导师提出的问题你没有准备,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答什么。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慌!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就会和导师大眼瞪小眼,哑口无言,或者直接说自己不知道,这样怎么可能取得高分?
 
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首先要诚恳表达自己不是很清楚这个问题,其次要根据所学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这也是应变能力和分析能力的体现,千万不要什么都不说,以为不说就不会错,那才的是大错特错!
 
综合面试
 
有学校会把专业课面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该准备的东西还是没变。不过要仔细看好院校公布的复试形式,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嘛。
 
综合面试有点像闲聊天,导师主要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进行提问,再加上一些对于研究生生涯和报考原因的提问,建议大家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一定不要给自己挖坑。
 
自我介绍的内容和英语面试的自我介绍重点基本相同。内容要更丰富一些,在科研经历这方面不要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如果导师对你的经历感兴趣,并对你进行提问,你回答不上来基本就会被pass掉了!
 
对自我介绍提问的时间越多,后面你遇到难以准备的问题的几率就会越小!想想如果面试的十几分钟都聊的是你的经历,你都对答如流,那不是稳了?
 
所以再强调一遍:千万不要弄虚作假!
 
除了自我介绍,研线菌总结了几个综合面试中经常会提的问题,给大家做参考。
 
1. 你在研究生期间有什么规划?
 
2. 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为什么选择xx专业/为什么考研?
 
3. 是否打算读博?(这条更针对学硕考生)
 
4. 如果你淘汰了打算怎么办?
 
5. 你跨考xx专业的优势是什么?(这条针对跨考考生)
 
等等问题,回答的重点要表达出自己热爱科研,态度诚恳,实话实说,而且要尽量往导师的研究方向靠拢。在这里研线菌就不给回答模板了。因为雷同也是万万不可取的!
 
最后再强调一下着装问题,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就不用研线菌多说了吧。虽然不用穿着正装,但是也不要穿的太过休闲暴露。穿的有个学生的样子就好,可以画个淡妆提升外部形象。
 
最最最重要的是:面试不要紧张!你已经参加复试了,你就是最棒的!而在面试环节你要做的就是告诉导师们你到底有多棒!
 
祝同学们都能顺利上岸!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