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9位诺奖得主加盟国内高校

近几个月,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名誉教授、国际顾问等名义受聘国内高校或研究机构。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8月30日发布消息:日前,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教授及夫人来访天津医科大学,并受聘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教授。校长颜华在贵宾室会见了来宾一行。副校长于春水、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院长王平以及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丽莙等参加活动。

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教授受聘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教授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教授是德国著名医学科学家,曾担任德国国家研究中心协会会长、德国癌症研究中心主席、国际癌症期刊主编。他从1972年开始对人乳头瘤病毒的研究发现了人乳头瘤病毒这一导致宫颈癌的元凶,使宫颈癌成为迄今病因最明确的一种癌症,奠定了人类在癌症研究领域的基石,荣获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新闻网消息:8月25日,诺贝尔奖获得者Arieh Warshel(中文名译为阿里耶·瓦舍尔)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暨数学与学科交叉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聘任仪式,并为Arieh Warshel教授颁发聘书。

诺贝尔奖获得者Arieh Warshel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Arieh Warshel,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成员。Arieh Warshel教授是计算机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先驱,他撰写了近440篇同行评审的文章,开发了用于分子模拟的计算机程序,这些程序在不同的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新药的开发等。他和同事们开创了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关键方法,包括在生物学中引入分子动力学,开发了量子力学/分子力学方法,引入酶反应的模型,开创了溶液和蛋白质中电子转移和质子转移的微观模型,开创了大分子中静电效应的微观模型,蛋白质折叠的模型。最近他和同事阐明了分子机械向量作用的分子起源。

相比较天津医科大学和山东大学一次携手一位诺奖得主,海南大学在这个暑期一次聘请了四位诺贝尔奖得主为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海南大学

海南大学新闻网发布消息称:8月22日,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暨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海南大学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积极组织参加会议,校长骆清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在2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上,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博士,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博士,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博士和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博士四人受聘为海南大学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骆清铭校长为其中三位诺奖得主现场颁发了聘书。

骆清铭校长为三位诺奖得主颁发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

另外,论坛期间,为促进学校学科建设,海南大学聘请叶朝辉院士、姚建铨院士、顾瑛院士、何友院士、蒋兴伟院士、侯立安院士为学校客座教授,骆清铭校长为6位院士颁发了聘书。

▎哈尔滨工程大学

工信部网站7月8日消息显示:近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野依良治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前理事长冲村宪树陪同下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从校长姚郁手中接过聘书并佩戴学校校徽,受聘为学校荣誉教授。这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聘请的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校长助理严汝建主持聘任仪式。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野依良治受聘哈尔滨工程大学荣誉教授

野依良治现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主任、科学技术馆馆长、名古屋大学特聘教授、理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日本学士院院士。2001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2002年当选为日本学士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事实上,除天津医科大学、山东大学、海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外,5、6月份,同样有多位诺奖得主接受国内高校的聘书。

5月5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挪威科技大学Edvard Moser(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聘任仪式并为爱德华·莫索尔教授颁发聘书。

6月27日-28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诺奖联盟主席理查德·约翰·罗伯茨爵士应邀来校,受聘江苏大学校荣誉教授以及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荣誉顾问。同时,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