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英语核心词汇记忆宝典

  考研英语复习词汇为英语学习的基础,而对大多数同学而言,词汇记忆总是陷入周而复始,不断遗忘的恶性循环之中,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方法不得当。那考研英语复习中词汇记忆的科学方法到底是什么呢?不是顺序,也非倒序,而是词根词缀记忆法。
 
  一、重视词根词缀
 
  考研英语大纲要求考生掌握词汇生成的方式,即词根词缀法。事实上,英语中绝大部分单词都是由词根加前缀或者后缀派生的,而词根都是从拉丁文词源演变而来的,这些拉丁词根的数量也是极其有限的,因此,我们只要掌握了这些词根,那些看似很难的单词就很容易记了。如我们知道spect表示的含义是“看”,那么prospect的意思就是“向前看,展望”,retrospect的意思就是“向后看,回顾”。这样通过词根词缀联系引申单词词义,考生将会事半功倍。
 
  二、重视熟词僻义
 
  考研英语大纲要求词汇量的构成是5500,再加上述涉及的116个前后缀,那么前后缀涉及的3500左右的核心词已经通过词根词缀法融汇贯通,但是5500词汇量中还包括2000左右的基础词汇,那么这些基础词汇又是如何考查的呢?
 
  基础词汇其实就是考生之前在初高中学过的词汇,再加上四六级的部分词汇。不过,之前初高中以及四六级学过的词汇,考生看着觉得词形很简单,意义很熟悉,往往会掉以轻心。其实考生进行真题演练的时候,就会有种多么痛的领悟。考研英语对于基础词汇的考查深度体现在全面了解单词的深层含义,即熟词僻义。因此,考生首先要转变之前背单词的不求甚解的想法,不能只知其一未知其二,否则词汇量的确大,但是真题强化时处于懵圈状态。比如,大家做阅读理解的时候,很多词不再是我们熟悉的常用义(game 游戏),那么考生依然运用此层含义解题,可能就会陷入尴尬境地。熟词僻义是考查考生词形和基本义都熟悉的词的一些不熟悉的意义(game 猎物)。
 
  三、重视形义相近词辨析
 
  考研词汇由一组词根不断派生的一些词有很多形义相近的情况。考生如果不进行详细辨析,通常解题时便会出现混淆。比如:由词根spect加前缀派生respect,之后二次派生出三个形容词respectful是对他人充满敬意的,恭敬的;respectable是值得尊敬的;respective是各自的,分别的。
 
  因此,考研词汇的复习重视掌握基础词汇的熟词僻义和核心词汇的基本义,同时注重运用词根词缀法辅助词汇记忆及形义辨析,切实夯实各位考生的英语基石,助力考研,实现考研梦想!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tj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