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考研院校的难易程度?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考研不仅仅需要我们努力的去学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信息战,我们在选择一个院校的时候需要很多信息,以此来判断目标院校好不好考,那么我们需要搜集哪些信息呢?
 
 
  一、学校基本概况
 
  1、报考一个院校和专业,首先要对目标院校有基本的了解,比如学校的地理位置,处在一区还是二区,要知道每年一区的分数线要高于二区,一线城市的名校竞争力更强。
 
  2、了解目标院校的重要程度,是国家“985”、“211”或者现在的双一流院校建设工程院校还是普通院校。
 
  3、了解报考院校是否是34所自划线院校之一,有没有自己划定分数线的权利,一般院校自划线比国家线要高出一些。
 
  二、学校实力排名情况
 
  1、学校综合实力排名情况,参考校友网或者武书连给出的排名;
 
  2、学校专业排名情况;
 
  3、学校近年来排名变化情况,判断该校整体实力呈现上升还是下降趋势。
 
  三、招生人数
 
  招生人数信息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里面有说明。一般是指出每个专业招多少人,还有部分专业仅仅显示这个院系今年一共招多少人。对于后者,同学们在报考时一定要打听清楚你所报考的专业的具体招生人数。招生名额很多,当然成功的希望大。否则,就很危险。特别是热门专业,如果不知道具体招生人数,很可能从报名的那一刻起已经注定失败。还要注意,为了保险起见,同学们不能仅看今年的数据,最好能查看去年的数据。因为有的院校某些专业,每年招生情况变化比较大。所以,这一点也要搞清楚。
 
  四、报考人数
 
  从这一关键信息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这对报考选择至关重要。当然,这一数据只能看到前几年的,但是足够我们大致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有的高校特别是名校热门专业报考人数非常多,有的连着好几年都过千。像这样的专业,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建议大家不要选择。
 
  五、录取人数
 
  这一数据也非常重要。通过这个我们能得知这个专业去年到底录取多少人,再结合去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实际录取人数多于招生人数,这是因为该专业当年生源质量很好,所以学校适当扩招。还有就是,最终录取人数大于报考人数,是因为该专业报考人数不足,有调剂生进来。这一小小的变化可能就是某些同学的救命稻草。
 
  六、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出某专业的火爆程度。有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达到10:1,甚至20:1,还有更高的。这就是名校热门专业的竞争更是激烈,没有实力简直无法应对!
 
  七、推免人数
 
  这是一项关键数据,之所以强调这个数据的重要性,是因为很多名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很多,占了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很少,考研竞争更加剧烈。
 
  同学还必须清楚当年到底有多少人通过推免。这一数据现在各招生单位研招办、相关院系网站上应该都有公布。同学们在报考之前,必须搞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特别是非名校不考的同学更要注意。如若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太少,在10月底正式报名结束之前,同学们还可以修改报名信息。否则一旦报考这种火拼专业,考研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
 
  八、复试分数线
 
  要注意的是,复试线有校线和院线的区别。有的学校会有多个学院开设同一个专业,各个学院的院线可能不一样。学校给出的复试线一般是各院的最低院线。所以,查找复试线的时候不要混淆校线和院线的区别。如果目标学校只有一个学院开设目标专业,则不存在校线和院线的区别。
 
  一般在每年四月,待国家线公布以后,各招生单位开始根据国家线划定本校的复试分数线。除了早在三月份就已自主划线的34所高校之外,大部分高校大部分专业的分数线一般都是国家线。事情虽然看着很简单,但是其中有个问题非常重要,那就是部分专业的实际分数线远比国家线高得多。上一年录取最低分数线也比国家线高不少。对于这样的专业,同学们心里必须清楚真正的分数线。
 
  分数线是一个最直观的标准来判断报考难度,分数线历年来不会变化太大,今年330分那么明年可能340,也可能350,总之在这个范围内浮动。分数线是一个硬性条件,分数无法达到分数线只能考研失败或者参加调剂。
 
  九、复试比例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为1:1.2,这就意味着,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有两个同学注定要当炮灰。
 
  有的学校复试比会高达1:1.5,甚至1:2,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说明两个问题:
 
  1) 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
 
  2) 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
 
  所以初试通过的考生,哪怕是高分也不要高兴的太早,复试不仅仅是看初试成绩,而是看考生综合能力。了解院校的复试比例非常重要,是等额复试还是差额复试,决定着最终录取人数。
 
  十、考研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试分和复试分占总成绩的权重。有的学校初试分会占到总成绩的70%,有的是初试、复试各占50%,有的学校复试分只占总成绩的30%、甚至20%。
 
  在对比不同学校考研难度的时候,还要横向考虑专业课试题难易度的差异,还有些学校不公开真题试卷,所以还要多方权衡。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