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高校中的低调王者——中国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由中国科学院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是首批20所学位自主审核高校之一,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九校联盟”成员、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她的创办被称为“中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建校后,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1978年以后,学校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新举措;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2017年9月,成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入选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在中国一流高校中,中国科大“偏安”合肥,远离“北上广深”,却每年吸引着众多来自全国各地拔尖的理工科学生;成立时间仅有60年,但她却是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成果数最多的高校。此外,量子通信、高温超导、智能语音等一批尖端科技成果跻身世界一流方阵。
 
  除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外,中国科大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人才培养质量。在诸多高校扩招的背景下,1860是本科生招生“恒数”,但每1000名本科毕业生就产生1名院士、700多名硕士博士,比例居全国高校之首。此外,国家杰青、青年千人等入选数量和比例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现有20个学院(含5个科教融合共建学院)、30个系,设有研究生院,以及苏州研究院、上海研究院、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有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生物科学、化学共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1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8个安徽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稳态强磁场科学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14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和50个院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
 
  据2017年11月中科院官网显示,中国科学院有院士800人,外籍院士82人。中国工程院共有院士882人、外籍院士66人。中国科大建校60年以来,在中国科大的毕业生校友中总共产生了4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2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占到目前科学院院士的6%和工程院院士的2.49%。在这72名两院院士中,有53人是中国科大的本科毕业生,从1963年到2017年,中国科大总共毕业了55489名本科生,大约1000名本科生中能够产生1名两院院士。这一比例在全国所有高等院校中名列前茅。
 
  在最新公布的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人员名单中,全国一共有609名入选了该项目,其中有近10%的青年优秀学者均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本科生的成才率是非常高的。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中科大此次也有23名青年学者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的青年项目。根据历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科大非常重视青年学者的培养,在国家杰青方面,中科大培养的学生中,平均每百名就能有一人入选。
 
  作为一所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大学,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依然能稳定在前五的行列,由此可见中科大的踏实能干。从最新的量子卫星墨子号,到国家三大奖的丰硕成果,在国际前沿领域,到处都可以看到中科大校友的身影,正是这所低调的王者,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也希望中科大能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