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专硕项目夏令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始建于1950年,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早设立的八大院系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财政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基地,为新中国财政金融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学院现任院长为庄毓敏教授,党委书记为孙华玲副教授。
 
  自2004年教育部开展一级学科评估以来,以财政学、金融学为骨干的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分别在2004年、2008年和2012年的三轮评估中连续排名全国第一。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再次获评A+学科。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再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名单。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财政金融学院以“理论前导、政策前瞻、市场前沿、国际视野”为培养目标,2018年继续招收金融、税务、保险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财政金融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将理论与专业实务紧密结合,采用“双课堂”、“双语教学”等特色教学,设立“双导师”指导制度,培养学生全新的理念、知识和技能,使学生能够掌握先进的分析工具,具备全新的视角,为学生在金融、税务、保险领域核心岗位工作提供完备的训练。我校金融硕士(专硕)已连续两年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专硕)排行榜”金融硕士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此外,我们还为录取的学生提供人大-剑桥大学、人大-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人大-伦敦商学院(LBS)、人大-法兰克福大学(Frankfurt University)等多文化多语种的联合培养机会。申请到项目资格的研究生三年内可获得国内外两个硕士学位(国内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国外获得金融硕士学位)。
 
  培养方案前沿而又切合国情,师资团队强大而富有积淀,财政金融学院欢迎你!
 
  一、申请专业
 
  金融、税务、保险
 
  二、申请资格
 
  1. 财政学、金融学(含保险)及经济学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2019届毕业生)。非经济类专业应具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及经济学基础。
 
  2. 对财政学、金融学(含保险)有浓厚兴趣和研究潜力,有志于从事财政、金融相关领域的实践与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数据处理和计量分析能力。
 
  3. 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五个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0%之内。本科为英语、数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或者本人在英语、数学、计算机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可放宽至本专业前20%。
 
  4. 本院学生学分绩达到3.4以上。本人在英语、数学、计算机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要求。本校其他院系应届本科生参照此条件。
 
  5. 需由两位助理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
 
  6. 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专业,同时申请两个以上专业者,材料不予受理。
 
  三、申请程序
 
  1.登陆http://sf-sc.ruc.edu.cn,注册报名。(请务必填写真实信息,京外高校学生提供住宿,京内高校不安排住宿。)
 
  2.用注册账户登陆财政金融学院夏令营报名系统,如实填报报名信息,保存。(5月31日前,学生可对个人信息进行修改)。
 
  3.6月8日-6月20日学院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分批次发放入营通知,学生通过报名系统点击确认或拒绝。
 
  4.7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10会议室,夏令营报到、资格审核。
 
  5.7月8日-11日夏令营考核(待定)。
 
  6.7月16日-28日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发放夏令营优胜者通知,学生通过报名系统点击确认或拒绝。
 
  四、申请材料
 
  本次夏令营申请将不再收取纸质版资料,以系统提交信息和上传相关证明材料为主,以邮件提交其他支撑材料扫描版为辅(邮件及文件命名格式为夏令营报名号后5位+申请专业+姓名)。入营报到时提供以下材料原件:
 
  1.夏令营申请表(夏令营报名系统下载;打印签字并在申请表扉页贴1寸证件照一张。打印后请勿再修改系统信息)。
 
  2.本科前5学期成绩单原件(学院或学校教务部门盖章)。
 
  3.本科成绩专业排名证明(学院或学校教务部门盖章)(附件1)。
 
  4.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或其他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复印件(TOEFL/IELTS/ GMAT成绩等)。
 
  5.助理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附件2),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6.大学期间获奖证书复印件。
 
  7.其它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的复印件(双面复印)。
 
  8.携带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每学期按期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于报到时审核。
 
  注:所有纸质版材料报到时提供即可;所有申请材料将不予退还。
 
  请申请者确保提交的各项材料真实准确,如有不实一经发现将直接取消参营、优胜者资格。
 
  五、考核办法
 
  1.成立由主管院长和系主任组成的夏令营工作小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制定本院夏令营选拔复试办法。
 
  (2)组织成立夏令营复试工作小组。
 
  (3)负责夏令营学生的复试安排。
 
  (4)负责专业课笔试、口试题目命制,制定外语口试方案。
 
  (5)审核夏令营各专业复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6)确定夏令营优胜者名单。
 
  (7)负责对参加夏令营而未获优胜学生的必要解释和处理遗留问题。
 
  2.成立若干夏令营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教师组成。
 
  3.复试形式和内容
 
  (1)专业课笔试:专业主干课,满分100分;数学,满分100分 (见附录)
 
  (2)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课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试、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英语听力及口语考核,主要考察对专业英语、日常英语的掌握程度与听说能力,与专业知识面试及综合素质面试一起进行,满分20分;专业面试考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满分50分;综合素质面试考察其它知识技能、科研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满分30分。
 
  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学生面试采用群面方式进行考核。
 
  总成绩权重: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将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加权求和得出夏令营总成绩。
 
  (3)跨一级学科(非经济学学士包括辅修二学位)的学生,须在夏令营考核时加试一门专业课,满分100分。不计入总成绩。
 
  六、附录:专业主干课
 
  金融硕士:货币银行学、公司财务、投资学
 
  保险硕士:保险学、保险法
 
  税务硕士:中国税制、财政学
 
  跨学科加试科目:经济学综合
 
  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联系人:贺老师
 
  咨询电话:010-82509266
 
  咨询邮箱:cjxly@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18年4月23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