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调剂:那些考生有资格调剂

2021考研初试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同学们需要准备的就是复试和调剂了。那么有那些同学有资格调剂呢?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统考科目必须相同吗?这些问题,研线网一一为你解答。
 
(一)哪些考生有资格调剂?
 
根据规定,只有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总分上了国家线,并且单科也上单科分数线的考生”才有调剂资格,调剂时通常先考虑总分,再考虑单科。具体分以下四种情况:
 
1.上了一区总分国家线,并且也上了一区单科分数线。这类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到一、二两区(不过,如果报考的是二区院校,通常很难调剂到一区)。
 
2.上了一区总分国家线,但未上一区单科分数线。这类考生原则上只能向二区的学校申请调剂。
 
3.上了二区总分国家线,并且也上了二区单科分数线。这类考生原则上只能申请调剂到二区(公众号:考研军火库)。
 
4.上了二区总分国家线,但未上二区单科分数线。这类考生原则上不能申请调剂。
 
附:一区二区说明: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二)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统考科目必须相同吗?
 
去年9月4日发布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里的调剂政策特别强调: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即: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统考科目应相同(公众号:考研军火库)。这是不是说,今年英语和数学不能再像往年那样可以顺向(难度从高往低)调剂了呢,比如考英语一的专业调剂到考英语二的专业,考数学一的专业调剂到考数学二的专业?并非如此。
 
1.首先,《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只是说应相同,并未说必须相同,并未把话说死。也就是说,招生单位在实际操作中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自主权,具体要看招生单位的调剂要求。
 
2.其次,从一些学校的研招办老师在2021考研咨询周上的答复来看(见下图),今年调剂时英语和数学依然可以顺向调剂,不违背今年的调剂新规则。比如:
 
南昌大学研招办老师说,根据今年的新规则,英语一英语二,数一数二数三调剂时是打通的(公众号:考研军火库)。
 
东南大学研招办老师说,调剂时数学一、二、三视为相同统考科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招办老师说,调剂时,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
 
 
以上就是“那些考生有资格调剂”的全部内容,更多考研信息,请持续关注研线网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史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