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调剂:2021考研调剂政策重大变化!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今年的调剂政策有两个重要变化,务必注意。研线网整理了“2021考研调剂:2021考研调剂政策重大变化!”,同学们快来了解一下!
 
变化1: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调剂
 
先看下政策变化:
 
2020年第六十二条第(三)款是: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2021年第六十二条第(三)款是: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也就是说,今年强调“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调剂,即专业代码前两位应该是一样的。允许跨专业调剂,但是跨学科门类调剂基本是不允许了。不过,在交叉学科里存在跨学科门类,只要招生单位允许跨学科门类调剂,你就可以调剂。也就是说,招生单位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自主权的,但调剂前一定要咨询清楚。
 
变化2:调剂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统考科目相同
 
先看下政策变化:
 
2020年第六十二条第(四)款是: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2021年第六十二条第(四)款是: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也就是说,删去了“原则”二字,今年比以往更加强调统考科目形同。以往英语和数学都可以从高往低调剂,即考英语一的专业可以调剂到考英语二的专业(比如学硕调剂专硕),考数学一的专业可以调剂到考数学二的专业,考数学二的专业可以调剂到考数学三的专业,今年在这方面应该会收紧一些。招生单位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自主权,调剂前一定要咨询清楚。
 
 
以上就是“2021考研调剂:2021考研调剂政策重大变化!”的全部内容,更多考研信息,请持续关注!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史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