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考研与校招该怎么选择?

  目前,大三的学生已经有很多企业到学校进行校招了,但有一部分同学还在考研和找工作中纠结,不知道要不要参加校招?又没有一定能考上研究生的把握,那么在这个时期该怎么选择呢?

  校招暑假就会开启
 
  很多同学以为找工作是要到大四毕业时才开始找,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校招通常时间分秋招春招
 
  秋招的时间大致为9月份——11月份,但是也有很多企业秋招是在暑假就已经开始了,特别是一些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百度、阿里、搜狗、网易、京东、华为等公司。这意味着,可不是等到大学毕业才找工作,而是在大三暑假,大四的上学期就要找工作了。因为秋招和春招都是有限制的,基本上只限大四的应届毕业生。比如现在是2019年,这次的秋招时间面对的就是2020届的同学,2019届的同学很多是参加不了的,虽然他们才真正毕业。
 
  秋招和春招有什么区别?
 
  时间:
 
  秋招在9—11月,春招在次年3—4月。
 
  招聘目标:
 
  秋招面向下一年毕业生,正式签三方。而春招更多是在补招,还有部分是实习和面向下一年毕业生。
 
  参与企业:
 
  秋招企业规模大、数量多、岗位多、质量好、招聘人数多,而春招参与企业少、岗位少、招聘人数少。
 
  求职人群:
 
  求职人数多,竞争激烈,以拿下合适的offer为目标。春招更多是在观望状态下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同时包括一部分从考研转过来的同学。
 
  秋招重要吗?
 
  秋招对大多数学生来说真的很重要。首先,参加秋招是应届生找到好工作最重要的方式。错过了秋招和春招,很多公司会告诉你,我们不招应届生。其次,秋招的企业数量多,岗位多,质量好,选择余地大。再次,秋招处于大四的第一个学期,可以给后面创造主动
 
  二者如何选择
 
  针对可以不可以二者兼得,这时需要具体分析,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1.本科出身好,简历还行
 
  如果你本科出身比较好,自己能力又比较强,在校期间有着丰富的实习和实践经验。
 
  这样的话,你可以选择去试一试秋招,原因是,秋招当中很重视实习经验和本科出身,如何两者都不够优秀的话,在网申的过程中就很难通过,就别提后面的面试、复试等流程了。本科出身好,简历比较好看的同学,在秋招中是很有竞争力的,如果努力是能够收割比较不错的offer的。所以在考研备考的过程中,合理安排去参加几个面试,拿到一个offer做两手准备,还是行得通的。
 
  2.本科出身不好,简历不好看
 
  如果是这种情况,不建议你去选择参加秋招。虽然说现在都在呼吁在招聘的过程中不歧视本科出身。但是实际上来看,这种现象还是依然存在的,依旧是招聘时的潜规则。就算是不存在本科出身歧视,简历不好看,没有项目经验、实习经验、获奖经历等等,是很难找到好工作的,就算是找到工作,也不能满足自己的内心理想。所以为了更好的工作和未来,考研是你更好的选择,这个时候安心准备考研才是王道,等你读完研之后,再去找工作,就会更好了!
 
  3.本科出身不好,简历好看
 
  如果是本科出身不好,但是个人在校期间比较努力,有特别优秀的简历,也是能够通过一些网申的。这个时候可以试一试,多投点简历过去,关注一下招聘的流程和动态,积累一些经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很多企业现在也是很注重个人能力的,所以足够优秀的你,大胆去尝试一下吧。
 
  其实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不会真正的影响自己的前程。如果真的有能力,不放参加校招试试,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如果想考研继续深造,提升学历更是一件好事。所以不管怎么选择,首先要衡量自身,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备考资讯请点击考研经验栏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