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备考:用这几种方法可以提高记忆速度

  对于18考研的童鞋来讲,背书对于考研的成绩有非常大的影响。虽然它很痛苦,但就是痛苦不简单的事情,你做到了才会不一样。最终在考场上把知识不背原意并且要点齐全的写到考卷上才能得分,背在考研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关键问题是,怎么将这些拗口的易混的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知识牢牢记住呢?本文分享一些自己的观点。
 
  如何高效记忆
 
  提高背书卷入感
 
  这个看起来高大上,说通俗点吧,就是要有一个背书的好状态,调动你你的记忆神经积极性。同样是背书,任务导向的记忆和效果导向的记忆效果就不一致。如果你把背书当成任务去应付,可能背书效果并不理想。
 
  那究竟怎么才能效果导向呢?最简单的,你就默默告诉自己今年这个大题知识点今年肯定出题,背过20分就到手了这样是不是记的时候就更用心了呢。再一个小方法,你背一个很难搞定的知识时,要多多联系生活中的例子,最好能用通俗的话不失原意的讲给别人听,这样理解深度够了,自然也会记住了。最后一个方法,你可以专门列一些最难背的知识点,比如你最头痛发展心理学的知识点,可以专门单独列一个背书时间,比如每天晚上8点。这样也能无意中提高背书的效果。
 
  关键词记忆法
 
  据说这个是技术活,为啥呢,因为需要你一点联想和想象力。首先你要把一个大知识点梳理成很多段要点,每个要点抽取最关键的词语,再从词语里通过谐音或单字代表组合成一句话,进行编码记忆。
 
  科学记忆习惯
 
  简单说来,从时间上,分散记忆比集中记忆效果好。多次及时回顾远比一次背好久然后就搁下了好不知多少倍。但是,能做到及时复习的童鞋比率就和能考上的人一样稀少。
 
  保持好持久战心态
 
  背了又忘,总背总忘的体验放在哪个学习的宝宝身上都是一场灾难,很多人因为这个在最后一步松了口气。做什么事要有耐心嘛不是,要愈挫愈勇。要认识到背书尤其心理学备考,背书是个大工程,压根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打好持久战的耐心、信心,不要像看不了两尺远的老鼠一样焦躁。
 
  三问三答
 
  Q:老师,现在是不是需要大量做题来夯实基础啊?
 
  A:不是的。用题目来夯实基础效率有些低哦。最好踏实下来按章画框架去背诵复习。
 
  Q:背书是不是就是强行记忆?
 
  A:理解基础上,对知识进行一边梳理和加工背书效率才可以提上来哦。
 
  Q:晚上睡半后可以放松下娱乐下吧?
 
  A:看怎么娱乐了。听个轻音乐舒缓下紧张神经还可以。要是来吧激烈的dota或者没完没了的手机刷屏就不要了,影响睡眠的同时还破坏了睡半记忆效果。
 
  祝大家考研必胜!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