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UR世界大学排名出炉:英美高校霸占榜单前十

近日,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CWUR)发布了2019-2020的世界大学排名,对来自全球99个国家的2万所大学进行了评估,最终有2000所大学进入榜单。
 
据了解,CWUR是由一家总部位于阿联酋的咨询机构自2012年起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在不依赖调查和提交的大学数据的情况下,根据七个因素对大学进行评估:教学质量(25%)、校友就业(25%)、师资质量(10%)、研究成果(10%)、高质量出版物(10%)、影响力(10%)和引文数(10%)。2019年,CWUR的研究方法有所改善,把学习环境和科研也列入评估标准同等重视。
 
CWUR世界排名:美英高校称霸排名
 
今年,CWUR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学全部来自美英,其中哈佛大学更是连续八年蝉联榜首,而榜眼和探花则有所易位,麻省理工排名第二,斯坦福大学比去年下降一位,居于第三。其余进入前十名的学校依次为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以及芝加哥大学。
 
纵观CWUR排名历史,美国高校自2012年起就在世界十强占据了八个席位。而在今年所有2000所入榜大学中,美国高等院校共有358所学校入围;此外,所有常春藤院校都在TOP50以内。
 
CWUR世界排名:中国高校表现如何?
 
此次排名中,中国共有298所高校入榜:内地高校249所,中国台湾高校40所,中国香港高校7所,中国澳门高校2所。
 
在内地上榜的249所院校中,有41所院校进入CWUR的TOP500,而北京大学(59)、清华大学(70)、中国科学院(96)则进入了榜单的前100名。此外,台湾大学则是进入该排名前100的唯一中国台湾高校,位居第75名。中国香港的香港大学则排名第169位。
 
CWUR世界排名:参考意义如何?
 
说起世界高校排名,当前主流认知的排名是:QS、THE、U.S.News和ARWU四大排名,各大排名的算法指标各有侧重,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对于CWUR排名,有部分学者表示此排名算法不依赖学校提供的数据和问卷,50%权重与论文发表引用相关,而且还关注校友在知名国际公司担任CEO的比例,局限性似乎更大。另外,有不少高校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排名信息放在学校官网上。因此,对于出国留学择校的小伙伴来说,此排名参考意义一般。建议各位同学在选择学校时,还是综合考虑个人情况,再做选择。
 
附榜单前100名高校名单:
 
图片源自官网
 
图片源自官网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