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名研究生被高校清退!你以为你考上就行了?

  近期多个高校已经在各自的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了在读研究生清退计划和决定。据已经披露的数字初步核算,至少500名研究生遭到清退或正面临清退风险。
 
  清退的原因是
 
  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所高校着手清退研究生:
 
  广州大学对72名研究生作出了退学处理;
 
  合肥工业大学对46名硕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9名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284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入清退名单;
 
  吉林农业大学对34名研究生予以学业预警;
 
  西南交通大学拟对不合要求的2012级博士研究生和2014级硕士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
 
  西南大学将对不合要求的研究生学籍开展集中清理;
 
  大连理工大学启动2019年在学博士生清退、劝退和学籍预警工作;
 
  东北师范大学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清退工作;
 
  东华理工大学对研究生进行学籍清查工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清退预警工作……
 
  消息出来后,在各大媒体和网友之间很快形成热议,在很多人的意识里,会觉得“清退”比较新鲜,也替这些学生感到惋惜。能读研尚且不容易,清退超期研究生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都未免遗憾,因为它意味着学生和高校双方时间、精力、经费成本上的沉没。
 
  事实上,清理“过期”研究生是有相关规定的。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若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学校可予退学处理。我国研究生学制实行的是弹性学制,根据国家对学籍的要求,研究生学籍一般是三到六年,具体到每个学校也有不同规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
 
  超期的学生实际上原因是各种各样的,更希望清退不仅仅要针对求学时间,更要关注学生整体的求学过程,要进行更严格的过程管理和过程性评价,既让学生更加认真地对待学习过程,同时也会减少到最后进行集中清退的各方面不同的一些争议。
 
  历史回顾
 
  对逾期不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清退,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就对硕士、博士研究生300多人进行了清退;2011年,西南交通大学清退857名超过6年未毕业博士生,其中两名学生已经读了21年还没毕业。
 
  网友热议:
 
  有网友说:“在读生表示惶恐”。
 
  “考个研不容易,且读且珍惜吧”...
 
  “那是不是表示研究生越来越难考了”。
 
  还有网友留言说,这会不会扼制研究生报考越来越热的趋势?
 
  也有很多网友们纷纷叫好:“早就该如此了”、“严进严出”。
 
  “干得漂亮,就该稳扎稳打”。
 
  对于2020考研和在读的研究生而言,这样的消息虽然会让他们“瑟瑟发抖”,但整体绝对是件好事,毕竟只有要求更高了,他们才能学到更多真材实料,而不是简单混混就能顺利毕业。
 
  此次清退,也是对校园里那些昏昏欲睡的研究生们的一记警钟,对2020考研人来说也是一记警钟。
 
  这意味着,研究生的入学和毕业已经进入严格管理时期,严进严出将成为常态。未来无论是考研还是读研,想得到更多,必须付出更多。
 
  当然,优秀的你无惧挑战!研线菌会持续助力2020考研!千军万马总有人胜出!会是你吗?
  以上就是"500名研究生被高校清退!你以为你考上就行了?”​的全部内容!更多考研相关资讯,尽在研线网“考研动态”栏目!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tj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