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所!这些单科性大学实力比肩百强

单科性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一类特殊的存在。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不少高校通过增加学科门类或合并办学的方式,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逐步向综合性大学发展。但也有部分单科性大学坚持在某一领域持续深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同样具有比肩优秀综合性大学的实力。
 
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遵循分类排名的原则,对6类单科性大学(医药类、财经类、语言类、政法类、民族类、体育类)使用差异化指标体系分别进行排名。在每一类型的排名中,参与排名计算的不仅有本类型的大学,也包括综合性大学和所有其它类型的单科性大学,最终给出了单科性大学在本类型的排名及其全国参考排名。
 
软科(ID:zuihaodaxue)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总榜)中,提取了全国参考排名位于前200的单科性大学。这些单科性大学,中国高校中极具特色的“特长生”,在整体实力方面不逊色于综合性大学。


 
医药类大学:国医热潮,强势崛起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社会都更加意识到医学教育的重要性。而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教育贡献颇多的,则是一批优秀的医药类大学,扛起了维护人类健康和防治疾病的重任。
 
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总榜)前200中,共有23所医药类大学上榜,是上榜数量最多的单科类大学。被誉为“中国医学殿堂”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为总榜第16,所有单科性大学中排名最高,再一次摘得“桂冠”。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分别是医药类大学的第2和第3名,虽然是“双非”院校但均跻身于总榜前50,可见实力之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有不少中医药大学也有亮眼的表现。上海中医药大学位于总榜前100,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位于总榜前200。
 
如今,中医药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2020年12月,《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磅发布,其中明确,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适度扩大中医药类“一流学科”建设规模。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据国家中医药局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对中医药重大工程项目的投入会比“十三五”翻一番。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也重点提到,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图源:教育部
 
2021年5月13日,又有一名校澳门大学携手浙江中医药大学展开合作。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支持,国际对中医药的认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医药大学会迎来新机遇,发展势如破竹!
 
财经类大学:经世济国,声誉卓越
 
此次共有16所财经类大学进入总榜前200。财经类大学因专业就业面广、就业待遇较好、社会认可度高等现实情况,通常给人以“多金”的印象,长期以来都是考生择校的大热门。
 
传统财经强校上海财经大学,依旧是财经类大学第一,总榜第35,表现突出。1932年独立建校,时为国内唯一的国立商科类本科高校,发展至今已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走出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等一批杰出校友。
 
其余“五财一贸”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分别位于财经类大学第2至6名,均进入总榜百强。此前,东北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都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其中东北财经大学虽是“双非”院校,但在学科建设上却丝毫不打马虎。在全国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的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被评为A-学科。2018年学校出台了《东北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喊出“到2022年努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的响亮口号,其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语言类大学:语言为基,各有所长
 
语言是人们思想交流的媒介,外语教育则是搭起了与国际沟通的桥梁,语言类大学在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语言类大学的前三甲分别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三所“双一流”高校在总榜中也都位于前100名。同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外交学院为语言类大学第4;其后的北京语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虽是“双非”院校,但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
 
这些语言类高校均以语言类学科为基础,专注于不同的应用领域。例如北京外国语大学获批开设101种外国语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体,文、法、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是国家信息传播研究领域的学术重镇,强化信息传播领域“小综合”的学科特色,走新工科、新文科融合发展之路;外交学院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以服务中国外交事业为宗旨,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北京语言大学有“小联合国”之称,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则是以外语和旅游为优势特色学科,是中国外语、翻译、旅游、经贸等人才培养与研究的重要基地……
 
政法类大学:三足鼎立,地位稳固
 
依法治国,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必要保障,法学教育对我国法治和社会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法类大学则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是我国政法类大学中的“翘楚”,分据北京、上海、重庆三地,呈三足鼎立之势。
 
2020年6月17日,在首届中国高校法学教育创新研讨会上,这三所高校携手,与其他14个发起单位成立了我国“新文科”的首个联盟——法学教育创新联盟,旨在满足新时代对法学本科教育的新需求。
 
中国政法大学也在去年有了建设发展上的重大突破。2020年12月,《教育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政法大学的意见》正式发布,中国政法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这对于学校提升综合办学能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办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图源: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网

民族类大学: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民族教育,关系到民族发展和社会发展,有利于协调和完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民族类大学中,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进入总榜200强。两校均为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
 
中央民族大学起源于1941年成立的延安民族学院,1951年经中央政府批准后在北京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1993年11月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2017年成功入选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
 
中南民族大学的前身则为创建于1951年的中南民族学院,2002年3月更名为中南民族大学。学校于2012年获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这是当时非“985”“211”高校中唯一获批单位,也是委属高校中唯一获批单位。
 
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的民族学分别位列全国第一、第二,充分展现了自身的学科优势。
 
体育类大学:沪上名校,绝冠群雄
 
力能胜任者,体之强者也。体育的发展让国人“健体魄,养道德,富学识”,是综合素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体育类大学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骨干,助力我国成为体育强国。
 
此次只有上海体育学院这一所体育类大学跻身总榜前200名。上海体育学院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体育高等学校之一,1986年成为我国体育院校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2017年入选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校的体育学全国第一,绝冠群雄。
 
近年来,学校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率先建成了世界唯一的专门以乒乓球为专业的高等教育机构——中国乒乓球学院,并被国际乒联认定为最高学院级附属培训基地;世界第一家全方位展示武术历史与文化的博物馆——中国武术博物馆;中国大陆唯一一本被SCI和SSCI数据库同时收录的英文版体育学术期刊《运动与健康科学》,跻身SCI/SSCI“双学科库”前十,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上海体育学院不止为中国体育事业、高等教育事业和奥林匹克运动,更是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单科性大学的建立,为我国各方面建设培养了大批对口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长期坚持在某个领域不懈的深耕使得他们拥有了如今不逊色于综合性大学的傲人成绩。无论是综合性大学还是单科性大学,只要自身学术实力不断提高,都有可能发展为世界一流大学。愿这些单科性大学抓住“双一流”的历史机遇,向着成为具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扬帆起航,继续前进!
 
参考文献
 
[1]阿里CEO张勇上海财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做更好的自己
 
https://news.sufe.edu.cn/eb/86/c181a125830/page.htm
 
[2]《东北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正式出台
 
http://www.dufe.edu.cn/content_16734.html
 
[3]法学教育创新联盟在天津大学成立
 
https://mp.weixin.qq.com/s/kpK5fWqWUW4HG7ikUlPr3w?scene=25#wechat_redirect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想要获取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本网站!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贾雪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