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与保研有哪些区别?该如何选择?

  其实,要想读研,除了传统的考研外,还有保研这条路可走。当然保研,除了需要本科母校具有推免生资格外,还对于申请人本科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还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考研与保研究竟有哪些区别呢?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考研&保研的含义
 
  考研
 
  考研,即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指教育主管部门或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
 
  选拔要求因层次、地域、学科、专业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外语、思想政治理论、高等数学等公共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专业课主要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部分专业通过全国联考的方式进行命题)。
 
  保研
 
  保研,全称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一些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
 
  高等院校实行推荐少数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为硕士生(简称“保研”)是1985年开始试点的。一般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在大四学生中进行筛选,规则制订和操作权由各校掌握,因此学校不同,保研情况也各有不同。
 
  考研&保研的利弊
 
  两者区别在于需不需要参加研究生初试考试,保研不需要参加。各有优缺点。考研需要参加初试,可以考的学校随便选择,保研不需要初试,但是保研名额有限,故而要求很高,而且每个学校可以保研的高校也是有限制的。另外,如果你保研,很有可能就是公费名额,但是你自己考研的话,得争取公费名额才行,因为自己考取研究生的话要根据分数确定公费和自费名额。
 
  保研:最大的好处是--稳妥!不用和百万考研大军进行竞争。坏处就是,你可能无法选择你想要的学校,有很多限制。
 
  考研: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考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可以去拼搏,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让自己在未来研究生阶段的基础,更加坚实。坏处就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考不上怎么办?有一定的风险性。
 
  想申请保研,这些你要知道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保送研究生名额一般才按该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15%左右确定。对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高校,这个数字是5%左右,非“211”工程高校则更少,只有2%。
 
  据“青塔”统计,北京大学(校本部)以53.4%的保研率高居榜首,这也意味着北大的过半本科生能得到保研机会,根据往年的数据,或许只有清华的保研率能超过这一数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保研率为34.25%,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保研率也较高,超过了25%。总体来看,已经统计的近40所高校中大多数保研率都超过15%,相比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保研率基本都超高。
 
  尽管相比起需要通过考试才能成为研究生的学生来说,可以保送的学生压力就小了很多,但是想要顺利保研,也意味着从进入大学开始,就要着手去准备。如果你计划保研,可以看看以下保研相关内容。
 
  1保研的几种渠道
 
  主要基于学习成绩的免试直推。这在保研名额中占据了大部分。通行的做法是学校划定基本学习成绩要求(主要考察学分绩),按照一定名额比例下发到各院系,由院系所结合其他方面情况,上报名单,学校审批。一般情况下只有班级前几名才可能保研。
 
  特长生免试直推。有些学校为了招徕或留住特长人才,往往给予特别优惠,免试推荐就读研究生。常见的是体育类和文艺类特长生,但名额少,要求很严。
 
  校际间免试直推。教育主管部门为了鼓励高校间学术交流,减少学术近亲繁殖,近几年大力提倡向其它高校免试推荐优秀毕业生。
 
  免试推荐、保留入学资格。这类保送生不是马上就去读研,而是保留入学资格一、两年,先按照学校安排去有关部门工作(如作学生工作的辅导员),或作为教育部门选派人员去边远地区支教。
 
  2保研本校和外校难度区别
 
  保研本校难度-低:
 
  1.保研本校,录取几率很大,只要复试的笔试及格就没有问题。
 
  2.复试的关键在于笔试,如果不及格则会被淘汰,否则都会被录取。
 
  保研外校难度-高:
 
  一般来说需要你先取得本校的外推资格,将填好的一些表格,成绩单、推荐信、各种奖状等寄到你要保送的学校,他们如果满意会通知你面试,很多学校也都还有笔试。大概到十月份就会出结果。
 
  3保外校需要注意这些
 
  1.要多联系几家学校,每个学校的注重点不太一样,一个优秀的学生也并不一定让每个学校、老师看对眼,所以多准备几家学校有备无患;
 
  2.一定要在保外校的几率较大的情况下,跟学校协商去外校面试的事情,学校间的保研时间都比较相近,而且从保研面试到名单确定有一定的时差,有些学校的政策是你一旦申请保外校最后外校又没有录取你的话本校也不会接收了;
 
  3.保研中争取确定自己的导师,因为导师确定后,对你从保研初试到第二年三四月的复试都会有很大的指导,导师在学校的话语权对你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保研是在自己具备推免资格的基础上开始的一系列活动,最开始肯定是选择合适自己的能够争取下来的学校,所以这方面肯定要做准备,没找到学校就相当于断了自己的保研之路,再不济还有本校。
 
  4保研申请步骤
 
  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一般有如下几个阶段:
 
  一、6月-8月具备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高校陆续发布保研办法或者保研简章。
 
  二、6-9月考生按高校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在规定期限内寄送给高校。
 
  三、9-10月院校组织笔试、面试。院校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之后,将通知符合条件者体检、复试的时间及复试内容和要求。复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四、10月院校发布预录取通知。院校根据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
 
  五、10-11月被预录取者参加考研报名
 
  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者,须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统考报名时间内(网报为10月1-30日,现场确认为11月10-14日)履行正式报名手续,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一般在第二年的6月,院校会寄送正式录取通知书。
 
  选拔程序
 
  (1)推荐免试学校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
 
  (2)应届毕业生本人根据推免条件提出申请;
 
  (3)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或工作组对申请人资格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免试生名单;
 
  (4)获得该校的推免资格的毕业生,向研究生招生单位(该校或外单位)提出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申请;
 
  (5)接收单位向申请人发出复试通知书。复试合格者,发给接收函。
 
  申请材料
 
  一般需要提交如下材料:
 
  申请表、自荐信、导师推荐信、成绩单、由申请者现所在学校教务处提供同意推荐免试的证明信,并加盖公章、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复印件、有的学校要求英语水平类证书(如四六级、托福、GRE等成绩)。
 
  不论是考研还是保研,都不是嘴上说着努力,行动上却放松自己。如果选择考研或保研这条路,就要从踏出那一步开始,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