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预报名重复缴费,什么时候退费?不满足这些条件无法退费!

缴完费就等于报名成功了吗?已支付,但一直显示未支付?大家不要慌!由于各个银行系统可能或多或少存在网络不稳定的因素,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支付延迟情况。如果缴费成功,已生成报名号,且考生符合报考点的报考条件,即报名成功。
 
重复缴费,会不会退回缴多的报名费?
 
可以。大多数省份的考研报名费是可以退的,因网上支付操作不当或网络原因造成同一报名号重复缴费的,报名系统将会在报名结束后统一退还重复支付部分的费用,考生请注意保证原交费时使用的银行卡或支付宝账户的有效状态。
 
如果由于个人选错报考点、学籍学历未能认证,不符合报考条件要求等自身问题那么考试费用将不会退回,这就需要我们仔细阅读网报公告。
 
让我们来看一下部分可退费报考点的网报公告里是怎么说的。
 
北京
 
退费时间:由研招网对账结算后统一进行退费处理,所退费用预计于2020年12月底返回考生缴费时所用的支付账户。
 
注意事项:对于已通过网上确认的考生,因已启动考务组织程序、安排考试资源,故一律不予退费。
 
天津
 
退费时间:一般情况下退款会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退还完毕。
 
注意事项:考生可在退款工作完毕后一个月内查询到账情况,发现问题请及时与研招网客服联系。
 
河北
 
退费时间:由研招网信息平台在数据核查全部结束后退回原支付账户,请考生耐心等待。
 
内蒙古
 
退费时间:已缴费未完成网上确认的,考试前由网报系统统一退费。
 
辽宁
 
退费时间:退费工作一般在12月末以前完成。
 
注意事项:未通过网上确认的考生,报考费不予退还。
 
吉林
 
退费时间:所退费用预计12月底前返回考生缴费时所用支付账户。
 
注意事项:
 
①考生未按有关要求报名,错选“报考点”、“招生单位”、“考试方式”、“专项计划”的,已支付的报考费不予退还。
 
②考生未按报考点规定时间进行网报信息确认的,已支付的报考费不予退还。
 
③考生未通过报考点或招生单位资格审查的,已支付的报考费不予退还。
 
④已报名成功考生未参加考试的,已支付的报考费不予退还。
 
所退费用预计12月底前返回考生缴费时所用支付账户
 
黑龙江
 
退费时间:预计于12月底完成。
 
注意事项:
 
①退费到账通常需要1至7天,特殊情况有可能到半个月左右。退费一律返回考生交费时所用的支付账户。
 
②因考生自身原因(如未网上确认、不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已报名并网上确认但未参加考试),已支付的报考费将不予退还。
 
安徽
 
退费时间:由研招网信息平台在数据核查结束后(预计在12月底)退回原支付账户。
 
云南
 
退费时间:预计12月中旬。
 
注意事项:
 
①考生发现关键信息错选后,若要正确报名,应在网上报名截止时间(10月31日)前,取消错误的报考信息,再重新报名交费,系统自动完成退费申请操作,逾期将不再受理退费申请。
 
②若因网络原因等造成同一报名号重复支付的,除生效的一笔款项之外其他重复支付款项将在报名结束后统一退还至原支付银行账户。
 
重庆
 
退费时间:预计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退还完毕,考生可在退款工作完毕后一个月内查询到账情况。
 
注意事项:
 
①网上报名期间,考生自己取消报名的,或因网络系统原因造成同一报名号重复支付的,相关费用将在网上报名结束后统一原路退回。
 
②不予退费的情形:已成功报名交费但未进行报名确认或未参加考试的;网报信息不准确、弄虚作假、学籍学历不能认证等不符合报考条件要求导致报考点或招生单位拒绝报考的。
 
河南
 
退费时间:处理退费工作将于12月底完成,完成后7天内到帐,特殊情况会延至半个月左右到账。
 
注意事项:考生网上确认完成后,报考费不再退还。
 
报名缴费结束后,大家记得关注现场或者网上确认环节的时间即可(今年大多数省份都采用了网上确认方式),只有我们现场(网上)确认完毕,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报名成功,才可以参加今年的考试。
 
考研预报名重复缴费,什么时候退费?不满足这些条件无法退费!
 
图片来源:研招网
 
迄今为止,全国31个省市的最新网报公告都已发布。大家要仔细查阅省教育考试院、报考点、报考单位的网报公告,确定现场(网上)确认需要提供的材料,提前准备。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史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