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识: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

现在的你是不是有想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打算,可作为考研小白却还是一头雾水?正处于备考2021考研备考阶段,可关于考研的相关知识却还是不太了解?稳住,憋慌!仔细阅读这篇“考研常识: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安利文,保准你看完茅塞顿开、醍醐灌顶!
 
一、什么是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二、什么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三、全日制研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
 
1. 学习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在校区完成研究生学业。
 
►非全日制研究生:学生可以选择固定的时间去学校进行学习,凡是在规定期限内满足毕业要求的便可以毕业,大多数是一些工作后想提升学历的考生报考。
 
2. 学制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学硕一般是3年,专硕一般是2年,但越来越多的学校全日制是2.5年。
 
►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时间一般都是3年及以上,因为平时上课的时间比较少,为了更好的进行学习,整体的学习时间相对来说会比较长一点。
 
3. 学费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费用较低。
 
►非全日制研究生:费用较高。
 
4. 奖学金不同
 
学校不对非全日制研究生设定奖学金和助学金。
 
5. 招生方向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在职人员。
 
6. 毕业证书不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所获得的毕业证书标有“非全日制”字样。
 
研线网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网
 
以上就是“考研常识: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的全部内容,还想了解更多考研常识,快快锁定研线网考研常识栏目,考研路上有我们就够啦!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李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