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区别

现在的你是不是有想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打算,可作为考研小白却还是一头雾水?正处于备考2021考研备考阶段,可关于考研的相关知识却还是不太了解?稳住,憋慌!仔细阅读这篇“考研常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区别”安利文,保准你看完茅塞顿开、醍醐灌顶!
 
一、什么是学术型硕士?
 
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军事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类。
 
二、什么是专业性硕士?
 
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中国经批准设置的专业硕士已达15类,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主要分为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学习两类。
 
三、学术硕士专业硕士有什么区别?
 
1. 培养方向不同
 
►学硕:侧重培养研究型人才。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等理论型人才。
 
►专硕:侧重培养实践型人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偏重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2. 培养方式不同
 
►学硕: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专硕: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3. 学制及学费
 
►学硕:一般学制为 3 年,学费为 0.8 万元/生/学年。
 
►专硕:一般学制为 2——3 年,学费为 0.8 万元及以上/生/学年。(具体参照报考院校招生简章
 
4. 招生专业不同
 
►学术硕士:涵盖所有的专业方向,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学科,及其下设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
 
►专业硕士:较有针对性,包括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审计、法律、社会工作、警务、教育、体育、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翻译、新闻与传播、出版、文物与博物馆等共计47个专业。
 
5. 调剂要求不同
 
学术硕士可以调剂到专业硕士,但专业硕士不能调剂到学术硕士。
 
6. 入学难度不同
 
►学术硕士:公共课英语科目考英语一,难度比较大。公共课数学科目考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难度较大。
 
►专业硕士:多数不考公共课数学科目或考数学三、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难度相对较小。专业硕士公共课英语科目多考英语二,难度相对较小。
 
7. 导师制度不同
 
►学术硕士:实行单导师制。
 
►专业硕士:实行双导师制。
 
8. 学位论文不同
 
►学术硕士:强调科学理论研究与原创学术创新,形式相对传统,一般为学术性论文。
 
►专业硕士:必须强化应用导向,形式可多种多样。鼓励采用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多种形式。
 
9. 读博方式不同
 
►学术硕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不用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者硕博连读。
 
►专业硕士;一般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硕士毕业后若进行考博,请咨询招生单位了解相关政策。
 
以上就是“考研常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区别的全部内容,还想了解更多考研常识,快快锁定研线网考研常识栏目,考研路上有我们就够啦!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李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