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学创新高

6月10日,QS教育集团正式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单共评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其中,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九年被评为世界第一,中国有12所高校跃居百名榜,其中大陆地区有6所。

 
相信不少朋友好奇QS世界大学排名的依据是什么?
 
本文整理了QS官网上世界大学排名方法,文末官网原文,以供读者参考
 
QS世界大学排名依据六大指标: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每位教员论文引用数、国际教师比例、国际学生比率 。
 
指标设置背景:
 
QS世界大学排名采用一个非常一致的方法论框架——由六个普遍认为能有效反映大学表现的简单指标编制而成。2015年,为避免生命科学和自然科学专业院校受到不适当影响,QS世界大学排名引进了教员区标准化。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同比比较仍然有效,把不必要的波动降至最低。
 
1、学术声誉(40%)
 
在所有衡量标准中,学术声誉权重最高。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的学术调查,整理了世界高等教育领域超过9.4万人对全世界大学教学和研究质量的专家意见。在此过程中,其已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学术意见调查,在规模和范围上,这是用于衡量学术界观点的一种无与伦比的方法。
 
2、雇主声誉(10%)
 
学生们将继续把大学教育视为他们为就业市场做有价值准备的一种途径。因此,评估院校在提供这方面的准备方面有多成功,对于以全球学生群体为主要受众的排名来说至关重要。
 
QS世界大学排名的雇主声誉指标基于对QS世界大学排名QS雇主调查近45000份回复,并要求雇主告知其从哪些院校获得最有能力、创新力和效率的毕业生。QS雇主调查也是全世界同类调查中规模最大的。
 
3、师生比(20%)
 
用排名比较各所院校时,学生通常认为教学质量是最重要的指标。众所周知,该指标很难衡量,但QS世界大学排名已经确定:衡量师生比是教学质量最有效的替代性指标。其评估各院校在多大程度上能为学生提供实质性接触讲师和导师的机会,并认识到为每名学生配备大量教员将减轻每名专业学者的教学负担。
 
4、每位教员的论文引用率(20%)
 
教学是院校使命的一个重要支柱,另一个是研究成果。QS世界大学排名使用每名教员引用率这一指标来衡量院校的研究质量。为了计算它,QS世界大学排名用院校五年内出产的所有论文的总引用率乘以该院校的教员人数。
 
考虑到不同领域的出版文化非常不同 — 截至2015年,有关生命科学的论文占研究引文总数近一半 — QS世界大学排名将引文标准化。这意味着:哲学论文的引用率与解剖学和生理学论文的引用率的衡量方式不同,从而确保:在评估院校的真正研究影响时,两个引用率的权重相等。
 
QS世界大学排名使用五年的论文发表窗口,因此在本版中,QS世界大学排名仅考虑2014年至2018年发表的论文。然后,QS世界大学排名考虑六年的引文窗口;从而反映研究需要时间得到有效传播。在这个版本中,QS世界大学排名寻找2014-2019年的引用率。
 
所有引文数据都来自爱思唯尔的Scopus数据库 — 世界上最大的学术期刊数据库。今年,QS评估了1350万篇论文中的7400万条引文,同时排除了自引文。
 
5&6、国际教师比例/留学生比例(各5%)
 
高度国际化的大学具有并提供许多优势。其展示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的能力 — 这反过来表明它拥有强大的国际品牌。其意味着高度全球化的前景:主要针对国际化高等教育部门运营的院校。其还为学生和员工提供了一种跨国环境,从而促进最佳做法和信念的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其为学生提供了国际同情和全球意识:对雇主越来越有价值的软技能。这两个指标的价值都占总价值的5%。
 
本文首发于 2016 August , 更新于 2020 June 。

完整排名已经在QS全新中文官网上发布,大家可以前往查看:
https://www.qschina.cn/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1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l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