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MBA提前面试已经启动,你清楚流程吗?

2020年眼看着马上就要过去四分之一了,但疫情还没有结束。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各地正在有序地安排开学,进行相应的复工准备。
 
同时,伴随着草木复苏,春意融融,部分商学院MBA提前面试政策已经公布了。
 
什么是MBA提前面试
 
普通研究生招生流程为:12 月先参加全国联考,次年 3-4 月后进行复试,此流程称为正常批;将复试提前在全国联考前,在 5-11 月份先面试,在 12 月份后笔试,此称为"提前面试/提前批”。
 
目前实行提前面试政策的院校已达80%,有部分学校是提前面试和正常批相结合,提前面试不通过,可以申请正常批考试。也有部分学校无正常批考试。
 
提前面试的流程
 
提前面试分两个模块:申请材料和面试
 
申请材料
 
院校MBA报考服务系统注册后,填写申请材料并提交。申请材料由两部分组成:
 
(1)定性部分,包括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如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业绩、职业资格、获奖经历、社会活动、出国经历等;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申请材料清单)
 
(2)非定性部分,申请短文,院校非常关注申请人的申请短文内容,通过短文全面了解申请人的管理潜质和管理者综合素质。
 
面试部分
 
申请材料提交后,院校审核考官通过申请材料对申请人作出整体评价,选出符合面试要求的部分申请人获得面试资格。
 
面试由三部分组成:
 
(1)政治,大多数情况下,花一两天复习政治即可通过;
 
(2)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面试占10%—20%的成绩,大部分院校考听力或者口语,极少数院校同时测试。
 
(3)综合素质,面试环节最重要且最难的当属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面试包括个人面试(15-25分钟)和小组面试(30-40分钟),个人面试为主。个人面试包括自我简介、互动提问、管理知识三个环节。
 
不同的学校略有不同,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预复试由管理案例分析、个人中文面试、英语测试(仅限报考全日制英文MBA、非全日制英文MBA的考生参加)三个环节构成。
 
 
(东华大学MBA预面试内容)

 
(华东理工大学MBA预面试内容)
 
提问环节
 
(1)材料题,拿着材料提问;(2)规划题,短期目标、长期目标、职业愿景等;(3)管理题,提问或者抽题,趋势从简,现多为开放性题目;
 
此外还通过一些热点题、压力题来考察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小组面试为小组案例讨论或小组案例辩论 考官不打断,根据发言打分,近几年权重降低。
 
关于提前面试的建议
 
1、能否获得面试机会取决于申请材料,而清北两校每年只有约20%的申请人可获得面试机会,面试的问题也通常是围绕申请材料,正如考生所说:“无论把申请材料的准备看得多么重要,都不为过”。
 
2、各院校选拔标准、录取倾向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应因学校而异定制申请材料,绝不可犯了同一模板的大忌。
 
3、各院校提前面试分批次,不同批次报名人数、通过人数均有差异,应做好规划。
 
4、各院校提前面试陆续启动,分批次申请面试到11月结束,同学们应多申请多面试,在联考前拿到至少2—3个预录取,将风险降到最低。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l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