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2019年机械工程(085201)807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考试要求】
 
  《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大纲适用于机械类、自动化类及相关专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机械设计基础综合》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两大部分的基础内容,要求考生对其中的基本概念有很深入的理解,系统掌握机械的基本原理、分析方法和设计的准则,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目标】
 
  1.掌握机构的基本知识。
 
  2.掌握平面机构分析与设计的一般性方法。
 
  3.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方法。
 
  4. 掌握常用机械零件设计计算与选用的一般性方法。
 
  【考试内容】
 
  1.平面机构的自由度
 
  掌握运动副及其分类,熟练分析平面机构并计算其自由度,能够应用速度瞬心法对机构进行速度分析。
 
  2.平面连杆机构
 
  掌握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形式及特性,掌握铰链四杆机构有曲柄的条件,掌握平面四杆机构的设计方法。
 
  3.凸轮机构
 
  了解凸轮机构的应用和类型,掌握凸轮机构从动件的常用运动规律,掌握凸轮机构的设计。
 
  4.齿轮机构及其传动
 
  了解齿轮机构的特点和类型,掌握齿廓实现定传动比传动的条件,掌握渐开线齿廓的特性,熟练掌握计算渐开线标准齿轮的基本尺寸,掌握渐开线标准齿轮的啮合,掌握渐开线齿轮的切齿原理,掌握轮齿传动的失效形式,掌握直齿和斜齿圆柱渐开线齿轮的受力分析,掌握齿轮设计的准则。
 
  5.轮系
 
  了解轮系的类型,熟练掌握定轴轮系传动比计算、周转轮系的组成及其传动比计算、混合轮系的组成及其传动比计算。
 
  6.联接
 
  掌握螺纹参数及螺纹联接的基本类型,掌握螺栓连接的强度计算,掌握螺纹联接的常用防松方法,了解机械制造常用螺纹,了解键联接和销联接。
 
  7.带传动
 
  了解带传动的类型和应用,掌握带传动的受力分析,掌握带传动的打滑和弹性滑动的成因,掌握V带传动的设计准则及步骤。
 
  8.轴
 
  了解轴的功用和类型,掌握轴系的结构的设计,掌握轴的强度计算。
 
  9.滑动轴承
 
  掌握摩擦状态,熟练掌握非液体摩擦滑动轴承的计算,熟练掌握动压润滑的基本原理。
 
  10.滚动轴承
 
  了解滚动轴承的基本类型和特点,掌握滚动轴承的代号,熟练掌握滚动轴承的选择计算,掌握滚动轴承的组合设计。
 
  【试题类型】
 
  选择题、机构分析题、简答题、结构设计题、计算题
 
  【考试时间】
 
  180分钟
 
  【考试说明】
 
  请携带圆规、三角板、铅笔等绘图工具及计算器(不得具有编程和记忆功能)。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