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 《材料科学综合》考试大纲

  《材料科学综合》考试分三部分内容,即《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包装材料学》、《印刷材料及适性》。考生任选择其一作为考试内容,多选无效。
 
  第一部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为了考察学生在高分子物理与化学暨印刷包装材料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体现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与印刷包装材料相结合的学科方向特色,特设立本考试科目。
 
  二、主要考试题型
 
  基本概念问答、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基础理论论述题、计算题、理论结合实际分析讨论题。
 
  第一章、高分子化学
 
  高分子的基本概念、分类和命名。缩聚合逐步聚合,线形缩聚反应机理、动力学、聚合度、分子量分布,体形缩聚和凝胶化作用,缩聚和逐步聚合实施方法, 聚酯、聚碳酸酯、聚酰胺、聚酰亚胺和高性能聚合物、聚氨酯和其它含氮咋练缩聚物、环氧树脂和聚苯醚、酚醛树脂、氨基树脂等重要聚合物及其在印刷包装方面的应用及性能要求,自由基聚合机理、链引发反应和引发剂、链转移反应和聚合度,聚合度分布、阻聚作用与阻聚剂、自由基、可控/火星自由基聚合。自由基共聚合的单体活性和自由基活性,共聚速率。聚合方法之本体聚合、溶液聚合、悬浮聚合、乳液聚合。离子聚合之阴离子聚合、阳离子聚合。配位聚合之聚合物立体异构、Ziegler-Natta引发剂、丙烯的配位聚合、极性单体配位聚合。开环聚合之含氧环、环醚、己内酰胺和含氮环及其在印刷包装中的应用。烯类聚合物及其在印刷包装中的应用。天然高分子之纤维素与纸张承印物。聚合物的化学反应之接枝、嵌段、扩链、交联反应。功能高分子之光、电、液晶及粘结材料与性能。高分子降解与老化机理及印刷包装永高分子之耐抗性和绿色化。
 
  第二章、 高分子物理
 
  高分子链的结构之高分子链化学组成、构型、构造和聚合物的序列结构。高分子的凝聚态结构之聚合物凝聚态晶体结构,高分子液晶。高分子溶液之聚合物溶解,高分子溶液相平衡,聚合物浓溶液。聚合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之聚合物分子量的统计意义,聚合物分子量的测定方法。聚合物的分子运动和转变之聚合物分子运动特点,粘弹性行为区域,玻璃橡胶转换行为。橡胶弹性之橡胶弹性的影响因素,热塑性弹性体。聚合物粘弹性之包括聚合物的力学松弛现象,研究粘弹性位的试验方法,聚合物、共混物及复合材料的结构与动态力学性能的关系,粘弹性对油墨转移印刷影响。聚合物的屈服和断裂之聚合物的塑性和屈服,聚合物的断裂与强度。聚合物的流变性之牛顿流体和非牛顿流体,聚合物熔体的切粘度。多组分聚合物材料的流变行为,聚合物熔体的弹性效应,印刷油墨流变性。聚合物的电学性能、热性能和光学性能之介电性能,导电性能、热性能、光学性能及其在功能印刷材料方面应用。聚合物表面与界面之热力学、动力学,固体-高分子溶液界面,聚合物表面改性技术,粘接,印刷包装材料表面处理与性能优化。
 
  推荐书目
 
  1. 潘祖仁主编. 《高分子化学》(第五版).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1年9月1日.
 
  2. 金日光主编. 《高分子物理》(第三版).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1年7月8日.
 
  第二部分:《包装材料学》大纲
 
  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装材料》是本学科的一门专业课程。本课程使学生系统了解和掌握纸、塑料、玻璃、金属等主要包装材料和包装辅助材料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包装上常用材料品种和性能,以及包装用途和制品成型工艺,熟悉测试分析材料性能的技术方法。课程重点在于材料的结构、性能和包装应用。
 
  第一章 纸包装材料
 
  【熟悉/掌握内容】
 
  1.掌握纸及纸板的制造技术;打浆的目的与作用;施胶的目的与作用。
 
  2.掌握纸及纸板的拉伸性能、压缩性能、挺度、耐破度、耐折度、撕裂强度等性能指标的基本概念,测试方法,影响因素及其与包装应用的相互关系。
 
  3.熟悉纸袋纸、牛皮纸、白纸板、箱纸板等主要包装用纸的性能及应用。
 
  4.掌握羊皮纸原纸的羊皮化,再生纤维素的形成过程,纸张性能与生产工艺及包装应用的相互关系。
 
  5.掌握白纸板的多层结构,箱纸板、瓦楞原纸的性能指标与生产工艺及包装应用的相互关系。
 
  6.掌握瓦楞纸板的结构及生产过程, 瓦楞纸板的基本性能指标。
 
  7.熟练掌握瓦楞纸箱抗压强度的相关计算公式。
 
  【了解内容】
 
  1.纸及纸板的分类与规格,造纸原料。
 
  2.纸的亲水性理论。
 
  3.纸及纸板的分类与规格,造纸原料。
 
  第二章 塑料包装材料
 
  【熟悉/掌握内容】
 
  1. 掌握树脂的近程结构、远程结构和凝聚态结构对材料性能的影响。
 
  2. 掌握聚合物力学状态的热转变,理解聚合物结构与材料耐温性能的关系。
 
  3. 掌握塑料拉伸性能及其影响因素。
 
  4.掌握蠕变、应力松弛现象及其影响因素。
 
  5.掌握气体和水蒸气对塑料的渗透机理。
 
  6.掌握常用塑料包装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7.能够正确分析常用塑料包装材料的结构与其性能之间关系。
 
  8.能够根据不同塑料包装材料的性能特点来选用材料。
 
  9. 熟悉塑料薄膜的加工工艺
 
  10. 掌握复合薄膜的复合结构和包装应用,了解其加工工艺
 
  11. 熟悉塑料包装容器的成型加工原理和方法。
 
  【了解内容】
 
  1.塑料的组成、分类和命名。
 
  2.树脂的溶解性,了解树脂的降解和老化。
 
  3.泡沫塑料的种类、性能、生产工艺和应用。
 
  第三章 金属包装材料
 
  【熟悉/掌握内容】
 
  1. 掌握不同品种的金属包装材料的性能特点及其在包装上的应用。
 
  【了解内容】
 
  1.金属包装材料的分类。
 
  2.二片罐和三片罐等常用金属包装容器的成型工艺。
 
  第四章 玻璃陶瓷包装材料
 
  【熟悉/掌握内容】
 
  1.掌握玻璃结构、性能、包装应用的相互关系。
 
  2.掌握玻璃瓶罐的主要理化性质。
 
  【了解内容】
 
  1.玻璃的定义及分类
 
  2.玻璃瓶罐在包装上的应用和主要成型工艺。
 
  3.陶瓷包装容器的主要原料。
 
  4.陶瓷包装容器的主要成型工艺及应用性能。
 
  第五章 辅助包装材料
 
  【熟悉/掌握内容】
 
  1.掌握粘合强度的概念及粘合机理。
 
  2.掌握包装中常用的葡萄糖衍生物粘合剂、热熔粘合剂、溶剂型粘合剂和乳液型粘合剂组成、性能和应用。
 
  3.掌握包装容器用涂料与内包装物的适应性,以及对涂膜机械强度和附着性的要求。
 
  4.掌握防潮及防锈包装材料的种类和应用。
 
  【了解内容】
 
  1.粘合剂的组成
 
  2.涂料的品种,,熟悉组成涂料的主要成膜物质、次要成膜物质和辅助成膜物质
 
  3.封缄材和捆扎材的种类、特性和应用。
 
  推荐书目
 
  王建清主编.《包装材料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出版,ISBN:9787501966196
 
  第三部分:《印刷材料及适性》考试大纲
 
  印刷材料及适性是印刷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它主要介绍纸张、油墨等印刷材料的组成结构及性能、应用等。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不仅要掌握印刷材料的性能及测试方法,还要熟悉印刷材料的性能对印刷过程及其印刷质量的影响,分析实际印刷过程中承印物与油墨的相互匹配性,从而选择合适的印刷材料,并制定出正确的印刷与成型加工工艺。
 
  第一章 印刷纸的组成、结构与基本性能
 
  【掌握内容】
 
  1基本概念: 纤维素、纤维间结合力、施胶、加填、两面性、方向性、匀度、孔隙结构、定量、厚度、紧度、平滑度、吸墨性
 
  2印刷纸基本组成之植物纤维的种类及三大化学组成。
 
  3. 胶料、填料的种类及性能要求;施胶与加填工艺对纸张性能的改善作用。
 
  4.纸张正反两面性和方向性的形成原因;纸张在两面及方向上的性能差异及其对印刷过程与品质的影响;纸张两面性和方向性的鉴定。
 
  5.纸张定量及厚度的均匀性对纸张强度和印刷过程的影响。
 
  6.紧度对纸张强度、不透明度和吸墨性的影响以及不同种类纸张的紧度范围。
 
  7.纸张印刷平滑度和吸墨性的测定及其对印刷品质量的影响。
 
  【熟悉内容】
 
  1.纸张的组成对其强度、吸液性和耐久性的影响。
 
  2.纸张的孔隙结构对油墨渗透的影响。
 
  3.纸张的匀度对印刷纸表面性能、光学性能、力学性能和吸墨性的影响。
 
  4.不同印刷方法对纸张印刷平滑度和吸墨性的要求。
 
  第二章 印刷纸的力学性能与光学性能
 
  【掌握内容】
 
  1.基本概念:抗张强度、耐折度、耐破度、撕裂度、挺度、表面强度、白度、光泽度、不透明度、表面效率
 
  2.抗张强度、耐折度、撕裂度和挺度的表示、测量方法(考虑横纵向)及其对印刷过程和印刷品质量的影响。
 
  3.纸张表面强度与拉毛的关系,拉毛对印刷的影响,表面强度的测量与表示方法。
 
  4.纸张白度、光泽度和不透明度的表示、测量、影响因素及其对印刷品质量的影响。
 
  【熟悉内容】
 
  1.纸张耐破度的测量及其对包装质量的影响。
 
  2.纸张表面效率的确定及其对油墨呈色效果的影响。
 
  第三章 纸张的吸湿性与酸碱性
 
  【掌握内容】
 
  1. 基本概念:纸张含水量、平衡水分、吸湿与脱湿的滞后现象、调湿处理、纸张的酸碱性(pH值)、耐久性
 
  2. 吸湿与脱湿的滞后现象的产生原因。
 
  3. 印刷环境选择中等湿度的理论根据。
 
  4. 纸张的吸湿性对其强度、形稳性和静电的影响。
 
  5. 印刷前进行调湿处理的原因和方法选用。
 
  【熟悉内容】
 
  1.纸张含水量的测量及其影响因素
 
  2.纸张酸碱性的测量及其印刷和纸张耐久性的影响。
 
  第四章 油墨的组成与结构
 
  【掌握内容】
 
  1. 基本概念:颜料、连结料、填充料、油墨的固-液结构、表面活性剂、浆状油墨、液状油墨
 
  2.颜料的作用、理化性能、分类以及有机颜料的结构特点与应用。
 
  3.填充料的作用与种类。
 
  4.连结料的作用、理化指标及其各组分的性能与分类。
 
  5.常用连结料的种类、性能及应用。
 
  6.油墨的固-液结构及稳定性,表面活性剂的润湿作用。
 
  【熟悉内容】
 
  1.辅助剂的种类、性能特点及应用。
 
  2.浆状油墨和液状油墨的种类及制造工艺区别。
 
  第五章 油墨的干燥性质、光学性质及细度
 
  【掌握内容】
 
  1. 基本概念:渗透干燥、挥发干燥、氧化结膜干燥、紫外线干燥、膜层遮盖力、细度、色偏、灰度、色效率
 
  2.油墨渗透干燥、挥发干燥和氧化结膜干燥的机理及影响因素。
 
  3.紫外线干燥油墨的组成、特点和干燥机理。
 
  4. 油墨膜层的光泽度、遮盖力的测定。
 
  5. 油墨颜色的评价指标与色轮图的绘制。
 
  6. 油墨的细度及测定。
 
  【熟悉内容】
 
  1.油墨干燥的测定方法
 
  2.油墨膜层的耐抗性。
 
  第六章 油墨的流变特性
 
  【掌握内容】
 
  1. 基本概念:黏度、屈服值、牛顿流体、宾哈姆流体、塑性流体、触变性、粘温特性、粘着性、拉丝性
 
  2.黏度、屈服值的测定及其印刷过程的影响。
 
  3.触变性的影响因素及对印刷工艺过程的重要意义。
 
  4.触变性流体的滞后现象。
 
  5.油墨的粘弹性模型(Maxwell方程)的推导及t-λ的相对大小对油墨流变行为的影响。
 
  6.油墨粘着性和拉丝性的测定及其对印刷过程的影响。
 
  【熟悉内容】
 
  1. 流体触变性的测量。
 
  2. 油墨的粘温曲线及参数(温度指数、转折温度)的意义。
 
  推荐书目
 
  齐晓堃主编. 《印刷材料及适性》(第二版). 印刷工业出版社. 2008年2月1日.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