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英语不好的你要怎么办?

  考研初试结束以后,考研复试自然就成为同学们最关心的事情,而考研复试中的英语面试是大部分同学都会担忧的问题之一,今天研线菌给大家说说关于考研复试中英语面试的问题。
 
  英语面试考什么
 
  1.考查内容与形式
 
  ►自我介绍
 
  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准备一个2-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内容要包含个人家庭,学习,专业以及工作规划。其中专业相关的内容要作为重点介绍。
 
  ►话题评论
 
  有的学校还会以抽签的方式来进行,要求考生对所抽话题进行阐述并作出相关评论,此环节主要考查逻辑思考能力。
 
  ►分组讨论
 
  当然,也有极个别学校会以多人复试的形式来进行考查,即两三个人就同一个话题进行讨论,辩论,其主要是考查团队协作的能力以及个人的应变能力。
 
  2.口语考查要点
 
  英语口语主要考查的是Fluency and coherence(流利与连贯性),Pronunciation(语音),Lexical resources(词汇量),和Grammaticalrange(语法)这四个方面。
 
  英语面试评分标准
 
  一般来说,英语面试的评分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语言的准确性和得体性;
 
  第二,语音、语调是否准确;
 
  第三,语法是否正确;
 
  第四,语句表达的流利程度。
 
  英语口语提高办法
 
  针对英语面试评分标准同学们就要采取相应的训练方法,方法恰当了,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研线菌就向大家介绍一些快速提高口语的方法。
 
  1.口语学习的关键是模仿
 
  模仿是学习英语主要方法之一,模仿的原则:一要大声模仿。最好找一些标准的美语音带来跟读;二要随时都准备纠正自己说不好的单词、短语等;三要坚持长期模仿。
 
  模仿的具体方法,第一步,模仿卑词的语音;第二步,模仿词组的读法。模仿练习时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害羞心理。克服这种心理障碍,是学好口语的前提。
 
  2.选择合适的教材
 
  根据自己的水平,可以选择合适的教材,也可以到图书馆借一套有书和磁带的小故事集。
 
  注意:一定要有书,故事篇幅不能太长,生词量要小,过于简单没有关系。研线菌温馨提醒,倾向于使用故事,而不是对话或新闻听力材料。
 
  3.进行跟读训练
 
  放磁带,看着书,搞明白每一个单词的意思,理解整个故事情节。然后,放一句,暂停,学着人家读一句,然后,放下一句,暂停,再学一句,继续。
 
  跟读过程中要注意的几点:
 
  (1)一定要尽力模仿发音和语调,越像越好。
 
  (2)开始时速度可以比较慢,要逐步使自己跟上人家的速度。
 
  (3)中间可以回倒重放,但倾向于让大家完成一小段后再回去重来。
 
  4.同步阅读
 
  当对文章发音、语调完全掌握之后,就要在放录音的同时同步跟读。争取让自己的声音与他完全重合。注意语调和语音。如果中间有结巴的地方也不要紧,继续读下去,然后再回来重读。
 
  5.复述文章
 
  复述有两种常见的方法。一是阅读后复述,一是听磁带后复述。其实后种方法更好些,这种方法既练听力,又练口语表达能力。
 
  具体方法:要循序渐进,可由一两句开始,听完后用自己的话(英语)把所听到的内容说出来,一遍复述不下来,可多听几遍。
 
  英语冷场急救措施
 
  由于紧张等各种原因,同学们在考研复试的时候可能会发生一些冷场现象,这种情况该如何及时补救呢?
 
  1.出现口误
 
  在口头表达时,免不了会出现口误。这时,及时地加以解释和修正将有助于保证交际效果。例如: What I have seen is most impressive. However, the principles can not be called perfect yet—I mean the principles in some of the less important sides.
 
  2.发生冷场
 
  考生在回答问题或讨论问题时,因种种原因会出现一时语塞或找不到确切的词语或语句来表达自己意思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影响正常的交际和考官的打分,同时赢得思考时间,可采用一些相对模糊的词语来代替。例如:
 
  It’s something like…
 
  It’s a kind of thing to …
 
  3.没听清问题
 
  没听清问题时可以请求重复,例如:
 
  1.Excuse me. I can’t quite follow you. Would you please say it again?
 
  2.Excuse me, could you please repeat what you have just said?
 
  3.Would you mind repeating your question?
 
  4.I beg your pardon?
 
  4.问到社会热点
 
  很多学校会就当前发生的社会热点、行政热点等于考生进行讨论。所以同学们要适当关注一下身边发生的新闻,不用了解太深入,但至少要知道新闻的大体内容。
 
  5.专业话题
 
  口语测试时老师有可能要求你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你用英语讲解陌生概念的能力。因此熟悉本专业常用的英语词汇,适当阅读最新的专业外文期刊是必要的。对有可能问到并展开的专业话题要有所准备。

X

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除非来源注明研线网,否则内容均为网络转载及整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由本站编辑整理发出,仅供个人交流学习使用。如本站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责任编辑:hyy